或基础设施提升的基础类和完善类改造,或拆除新建自主改造……今年,海口启动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瞄准居民生活的痛点和城市建设管理的难点,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因地制宜,多措并举 海口探索老旧小区多元化改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21 10:47

①美兰区海房新村小区,业主们看到写有“快速搬迁,早日回迁”字样的标语横幅喜笑颜开。

②琼山区食品厂宿舍区,工作人员更新改造电力设施。

③美兰区和平南街道文明社区省府住宅南区小区,工人在安装水管。

④琼山区南桥路一老旧小区内,工人在对电力设施进行改造。

⑤美兰区海房新村小区居民向记者介绍小区内待改造的楼房。

⑥美兰区和平南街道文明社区省府住宅南区小区,工人在安装路灯。

住房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大事之一。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牵着社会治理,涉及众多家庭的切身利益,备受人们关注。

或基础设施提升的基础类和完善类改造,或拆除新建自主改造……今年,海口启动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瞄准居民生活的痛点和城市建设管理的难点,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展露新颜

老旧小区“改”出居民幸福感

“小心一点,今天周末,不要吵到居民休息。”9月20日,在海口市美兰区和平南街道文明社区省府住宅南区小区,几名工人小心翼翼地做外立面不锈钢水管安装。该小区是首批改造即将完工的老旧小区,居民们看着焕然一新的家园,喜笑颜开。小区业主甘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几个月的改造下来,楼道里的管线有了秩序,楼道外道路进行了硬化,回家停车也有了车位。

省府住宅南区小区是建于20多年前的老住宅小区。“最怕下雨,一下雨小区就坑坑洼洼的。”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今年以前,小区破旧不堪、管线混乱、道路坑洼、夜晚黑漆漆,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作为被列入2019年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自今年4月份开始进入施工阶段以来,排水、照明、管线、道路、绿化等公共设施陆续实施改造,如今,除了抄表到户,其他工作都已接近尾声,让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

省府住宅南区小区是海口老旧小区基础类改造缩影之一。位于红城湖路的海南省建筑设计院宿舍作为今年将改造的小区虽然还未动工,但居民也紧锣密鼓地商量着如何进行改造。该小区建成年份较早,基础设施老化、配套不全,小区居民在进行基础类改造的同时也想进行提升类改造。一系列改造下来,政府投入资金不够用怎么办?对此,绝大部分住户同意每户出资5000元用于海南省建筑设计院宿舍改造工作的安排。区别于海口其他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海南省建筑设计院宿舍改造的资金来源分为企业自筹、业主自筹、政府补贴三部分,包括电网改造、水网改造、新建垃圾房等11项改造内容,基础类、改善类、提升类均有涉及。

根据相关规定,海口市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主要以各级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业主合理分担等方式筹集,同时动员管线单位出资,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及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海口市住建、财政部门将参考中央和省级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分配方案,结合各区计划改造的户数比例,以户均资金标准下拨各区统筹使用。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臧会彬 王程龙] [编辑:罗薇薇(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