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举措。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齐心协力奔小康(中国道路中国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27 11:07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天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强化担当、勇担使命,与支援帮扶的5个省(市、区)勠力同心、合力攻坚,全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截至2019年底,助力50个结对贫困县中47个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335.65万人减少到7.95万人,减贫幅度达到97.6%。对口支援地区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可靠保障,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只有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人才支援等方面精准施策,深耕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社会动员等长效机制,才能形成脱贫攻坚的坚实基础。在资金投入上,我们将帮扶资金作为首要保障项目,不打折扣,不降标准。“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20多亿元,组织动员220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与对口地区2939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形成了大力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在人才支援方面,我们先后选派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有吃苦和奉献精神、对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干部人才4500多名,强化管理服务、激励约束,在艰苦一线锤炼作风、增长才干,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扶贫干部。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2019年,我们累计引导273家企业赴对口地区投资18.86亿元,带动近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深入开展“绣花式”扶贫,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共建产业园区和扶贫车间,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方式,为对口地区培育了一批特色产业,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与此同时,我们深入推进医院结对全覆盖工程,组织全市116家医院与受援地区130家医院建立结对关系,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注重教育帮扶,发挥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每个受援地援建1所职业院校,实现受援地区职业教育基地全覆盖。

今年以来,我们既要答好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必答题,也要答好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加试题。针对对口支援的3个挂牌督战县和46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挂牌督战村,我们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实现帮扶方案“一县一策、一村一策”;为解决对口地区农副畜牧产品销售难问题,我们多措并举,通过支持展销展卖、降低物流成本、加大电商平台培训、开展消费扶贫“云签约”“直播带货”等方式,实现消费扶贫超过15亿元;坚持把就业帮扶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做到网上对接不停歇、返岗复工“点对点”,累计安排各类就业补贴超过1.5亿元,帮助实现就业8万余人。

连心同攻坚,携手奔小康。天津将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更加注重产业帮扶,更加注重志智双扶,更加注重东西协作,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上开展合作交流,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张庆恩]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