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江东新区演丰镇芳园村,曾是少有人光顾的“空壳村”,虽背靠东寨港红树林,生态环境一流,却缺乏支撑产业,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土地成片闲置,乡村发展渐渐失去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江东新区芳园国际艺术村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30 10:32

原标题:田园打造综合体 乡村劲吹文旅风

江东新区芳园国际艺术村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

9月21日下午,在芳园村,两名游客在村里的“龙涎井”边游玩拍照。

9月19日下午,在芳园村的美丽乡村艺术集市上,游客在摊位前挑选货品。 记者陈长宇 摄

海口江东新区演丰镇芳园村,曾是少有人光顾的“空壳村”,虽背靠东寨港红树林,生态环境一流,却缺乏支撑产业,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土地成片闲置,乡村发展渐渐失去活力。

“经过一年的持续建设,芳园国际艺术村项目渐渐露出‘真容’,目前艺术民宿、自然果园、亲水栈道、文化广场等多个功能区建成投入使用。”9月23日下午,芳园国际艺术村市场部总监周雅介绍,作为江东新区14个乡村主题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致力于打造艺术特色田园综合体,努力成为引领江东新区乡村振兴的新典范。

乡贤牵头 美丽乡村项目落地

作为江东新区重点美丽乡村项目,芳园国际艺术村项目的落地,和乡贤的牵线搭桥密切相关。为改变家乡的现状,演丰镇乡贤协会心系芳园村的热心乡贤,积极引荐优质的项目,美兰区演丰镇政府紧密对接、做好服务保障,推动国际艺术村项目落户。

周雅介绍,为了推进项目建设,海南世界联合基金会、海南联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海南东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三方紧密合作,共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的海南演东国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演东国际)。该项目列入美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3.9亿元。

开发建设,基建先行。该项目总规划面积4763亩,一期面积2100亩,演东国际聘请专业的设计机构,进行了全域的规划设计,在设计引领下,有序优先推进实施公共休闲广场、慢行栈道、民居改造、环境小品等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芳园村乡贤和当地村民共同筹集爱心捐款近200万元,对当地历史悠久的宗祠进行了修缮改造,宗祠面貌焕然一新,周边环境实现蝶变,成为村里历史文化地标。

突出特色 引进多元产业

什么是芳园村的优势资源,如何用好这些资源?经过前期的深入调研,演东国际发现,芳园村紧邻东寨港红树林,具有一流的生态环境,负氧离子浓度可达20000个/m3,栖息鸟类品种可达100多种,植物品种近40种,是个可以深呼吸的“天然氧吧”。

“芳园村区位优势明显,靠近海文高速,距离市区仅半小时车程,饮水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同时,该村村集体凝聚力强,民风淳朴,闲置的民居较多,还有连片的撂荒土地,为发展生态农业、布局文旅业态提供了宝贵的空间。”周雅说。

据统计,经过一年多的持续努力,芳园国际艺术村项目已建成近40亩的生态采摘园、超过1.5万平方米的观赏荷塘、可接待100人旅游团的艺术民宿、芳园特色艺术文创市集等业态,培育壮大多元产业,累计完成总投资达1.1亿元。

随着芳园国际艺术村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芳园村逐渐开始享受到项目发展带来的“红利”:该项目坚持优先本地招工,已为4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一年多来实现芳园村集体收入约1000万元。

周雅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亲子乐园、户外拓展基地、垂钓园、东河游船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美丽乡村的吸引力,增强村民和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编辑:罗薇薇(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