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和中秋双节重叠,海口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享受假日欢快、轻松的时光。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全力保障市民游客安心出游 海口各单位坚守岗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09 10:57

原标题:长假“不打烊”服务不断档

海口各单位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市民游客安心出游

国庆和中秋双节重叠,海口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享受假日欢快、轻松的时光。欢声笑语的公园,琳琅满目的免税店,热闹的景区……处处都能见到一线工作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勤劳和汗水谱写一曲曲奉献之歌,用最质朴真挚的方式庆祝祖国的生日。

今年的国庆长假,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海口牢牢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和百姓的幸福感,确保节日期间社会稳定祥和。

image.png

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工作人员在咨询台值班。记者王程龙 摄

坚守一线 服务群众保安全

“国庆节邂逅中秋”的8天长假,对于辛苦大半年的人来说,是难得的团聚和娱乐的好时机。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将本该好好休息的假期过成“劳动节”。

“双节”期间,海口市交通港航行政执法支队的队员们坚守在岗位上,为广大市民游客的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你好,买票这边走。”“后边还有出租车,大家不要着急,慢慢来。”在海口汽车西站外,海口市交通港航行政执法支队秀英大队副大队长梁其鹏和同事步履不停,引导出租车上下客,现场秩序井然,眼睛紧盯过往的每一辆出租车、网约车,遇到行李较多的旅客时,主动上前帮忙……这个假期,他们用行动为市民旅客营造暖心旅途。

保障乘客的乘车安全,是交通执法人心头的首要工作任务。据介绍,“双节”期间,海口市交通港航行政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500多人次,严查私家车、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班线车站外揽客,异地出租车违规营运和危险货物违规运输等行为,消除交通运输安全隐患,确保广大旅客的旅途顺畅、舒心。

为做好假期各项卫生应急工作,海口市卫健委和各医疗卫生机构、市120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组织各医疗机构成立医疗队分别驻守在兵工大酒店、秀英港、南港、火车站、新海港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实现所有口岸、健康服务管理点医疗队全覆盖。

10月1日起,截至8日中午12时,全市6家公立医院门急诊25105人,其中急诊5850人,门诊19255人;120急救中心接警电话3864次,有效出车611次、医务人员1784人次、接诊510名病人送往医院。10月1日—7日,海口共开展发热患者筛查6490份,结果均为阴性;监督检查公共场所35间次,对18家重点公共场所开展了108项次的现场快速检测。

image.png

在新海港候船大厅,志愿者提醒旅客佩戴口罩。记者王程龙 摄

昼夜值守 假期安全放首位

“双节”期间,海口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为营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节日环境,海口市市政管理部门24小时在线值守,通过开展市容环境和安全生产检查、市政设施巡查和维护等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维护市容市貌整洁,市场规范有序。

五源河体育场、万绿园、假日海滩、白沙门公园等场所是假期重点维护点位,市市政管理部门对这些场所及周边市容秩序管控,严格查处“门前三包”及电动车、共享单车乱停放行为,坚决取缔占道经营行为。同时,加强对市管道路、路灯、人行道、排水、桥梁等市政设施进行全面巡查和排查,夜间亮灯率达到98%以上。

道路安全始终是重中之重。国庆期间,海口警方连续8天组织开展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共查处36起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经过30余天的连续整治,“百日行动”取得良好成效。此外,围绕出入城路口、“三港一站”和万绿园等人员密集区域周边设立9个交通治安执勤卡点,加强交通治安检查工作,共查处4起无证驾驶行为,7005起机动车违停行为,2971起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查扣19辆摩托车,形成有力震慑。

海口交警主动联系气象、交通港航、港口码头等部门,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和进出岛预约情况,成立由60名警力组成的机动应急处突小组,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长假期间“三港”进出港车辆、旅客同比分别增加65.1%和32.5%的情况下,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海口市应急管理局组成检查组对海南国际会展中心2020海口消费品展览会、海口假日海滩“文化曲江·相约海口”活动、万绿园热气球嘉年华等大型活动场所进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节日期间,由于大型活动场所人员聚集,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排查安全隐患,精心做好客流疏导、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应急值守等工作,在营造节日氛围同时,将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市民游客度过一个安全放心、欢乐祥和的佳节。

在东站公交枢纽站,工作人员在公交车上喷药消杀。记者陈长宇 摄

容整洁 垃圾分类不放松

为保障海口国庆中秋各项活动顺利举行,市园林环卫局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环境卫生应急处置工作,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为节庆消费新风尚保驾护航。据了解,该局成立应急抢险队伍24支、总人数2530人,准备了大量垃圾运输车、洒水车以及100座移动环卫公厕。

为解决滞港旅客如厕和投放垃圾问题,秀英区环卫局督促玉禾田环卫公司提前安排保洁人员60人,垃圾桶、垃圾清运车、高压冲洗车4辆以及小型电动保洁车若干辆,准备充足,确保海口港、南港码头、新海港、海口火车站等重点区域的垃圾及时清运。

据统计,“双节”期间,海口共出动环卫工人78928人次,清洗保洁公厕2032座次,清洗垃圾收集容器68725个,清理清运生活垃圾19452吨。

10月1日起,海口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各区各相关单位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册等资料,普及垃圾分类投放知识,并设置垃圾分类督导员,举办垃圾分类快闪进市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进一步让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在骑楼老街,环卫工人在认真打扫。记者陈长宇 摄

暖心服务 共筑文明大爱城

志愿服务“不打烊”,公益假期展风采。“双节”期间,海口持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志愿者在全市各交通枢纽、景区景点、大型商圈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依托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志愿服务,为市民、游客提供需求服务。

在火山口公园、汽车客运总站、汽车东站等人流量较大的交通枢纽、景区景点,处处可以看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忙碌地开展文明引导、购票引导、帮提行李等志愿服务。

“我们可以说是景区的流动岗,一边捡拾垃圾保证卫生,一边帮助游客解决问题,虽然一整天都闲不下来,但是很充实。”大学生志愿者刘源自豪地说,为小朋友讲述爱国故事,和老年人探讨国家的发展变迁,志愿者们在服务中学习,在服务中成就自我。

image.png

在骑楼老街进行志愿服务的文明旅游引导员。记者陈长宇 摄

此次假期,海口共发动志愿者约7200人次,服务市民游客约12万人次,服务总时长约1万小时。“志愿者们就像百事通一样,指路又准又快,还热心给我带路,让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在骑楼老街,来海口旅游的刘先生连连感叹。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赵汶、周慧、张熙宇、陈丽园、龙易强、林毓美、李云川]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