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原创大型琼剧《白马泉涌》在海南省歌舞剧院连演三场,为海南戏迷送上丰盛文化大餐。据悉,5日为该剧首演,吸引近千名观众观看演出,6日、7日继续进行公开商演,大大丰富假日期间的文化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原创大型琼剧《白马泉涌》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公演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09 12:20

原标题:大型琼剧《白马泉涌》海口公演

将潘氏英雄家族革命事迹搬上舞台

日前,原创大型琼剧《白马泉涌》在海南省歌舞剧院连演三场,为海南戏迷送上丰盛文化大餐。据悉,5日为该剧首演,吸引近千名观众观看演出,6日、7日继续进行公开商演,大大丰富假日期间的文化生活。

琼剧《白马泉涌》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通过海南革命烈士潘祥汉家族英勇抗日的事迹,塑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海南解放英勇献身的革命者形象,奏响团结奋进时代之声,激励海南人民继承传统革命精神,献礼海南解放7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白马泉涌》在艺术创作上亮点频现,结合地方特色进行了大胆突破创新。该剧是琼剧创作首次取材于儋州白马井地区潘氏家族革命斗争故事,剧情惊心动魄,音乐旋律悲壮缠绵,首次在琼剧中融入大段儋州调声场景和唱腔。舞美服饰加入版画和文字印染风格,在东方戏曲美学的写意风格基础上,充分展现了儋州龙门激浪、古盐田、红树林等地域特征。在表演手法上,文戏以情动人,武戏奇招迭出,结合儋州渔民文化进行了巧妙编排。如潘祥汉的队伍在子弹都打光的时候,渔民扯下随身的渔网,用娴熟的撒网技巧上演了一出精彩的“渔网擒敌”,令人拍案叫绝,赢得现场观众一片叫好声。观看该剧演出后的海口戏迷谭先生激动地说:“这台戏演得好,把儋州革命英雄潘氏家族为家乡解放事业的舍身救国精神写得十分感人,舞美服装很新颖,是近年琼剧舞台一部难得的现代戏。”

据介绍,琼剧《白马泉涌》于2019年初开始策划创作,在省旅文厅指导下,海口市美德文琼剧演艺有限公司抓紧抓好该剧创排工作,多次组织编剧、导演、舞美等主创和主演人员深入儋州市白马井地区搜集创作素材。该剧特邀国家一级编剧林文祥担任编剧,琼剧著名导演周冰执导,由陆铭芳、张发长、孙磊等组成主创团队,并由该团国家二级演员叶建宏领衔主演剧中男主角潘祥汉,优秀青年演员林静、黄辅升、潘戴林等扮演剧中主要角色。

海口市美德文琼剧演艺有限公司拥有原海南省琼剧院三团的全部艺术阵容和舞台设备,曾创作演出《木棉花开》《青梅与王子》等一大批优秀剧目,其中《木棉花开》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下乡巡演深受观众的好评,是活跃在海南城乡的一个艺术阵容强大的民营琼剧团体。

该团负责人劳世贵表示,作为民营琼剧团,同样肩负着传承琼剧、传播社会正能量的责任,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琼剧《白马泉涌》接下来将在下乡演出中进行修改提高,力争打造成一部弘扬革命传统精神的精品剧目。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赵优] [编辑:罗薇薇(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