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国风云卫星气象事业开展50周年。50年来,我国风云卫星气象事业从零起步、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气象卫星的国家或地区之一。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我国风云卫星气象事业开展50周年 在探索中起步发展迅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10 16:00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我国风云卫星气象事业开展50周年。50年来,我国风云卫星气象事业从零起步、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气象卫星的国家或地区之一。

  50年来,从风云一号、风云二号到风云三号、风云四号,我国已成功发射了“两代四型”共17颗风云气象卫星。其中,风云一号和风云三号是极轨卫星,负责全球观测;风云二号和风云四号属于静止卫星,对我国及周边地区进行定点观测。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 风云气象卫星工程总设计师 杨军:目前我们在轨运行的包括从风云二号、风云三号、风云四号总共有7颗气象卫星组成了一个比较完整、严密的天基气象观测体系。极轨气象卫星对地球相对来说每天大约绕14圈,它可以把全球无缝隙地观测到;而静止卫星可以以一种几乎是凝视的方式看地球,所以它可以连续观测。这两类卫星我们目前是组合起来使用。

  风云卫星是目前世界上在轨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气象卫星星座,在应对防范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灾害、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土地利用遥感监测和粮食产量监测预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 风云气象卫星工程总设计师 杨军:我们天上有7颗卫星,高低轨组合,这个全世界的话只有我们和欧洲、美国是这样一种能力。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技术水平和能力这方面也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甚至有一些我们还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比如说像风云四号大气垂直探测器,是国际上第一个放到气象卫星上的,就属于比较领先了。所以现在的话,我们进入了一个从跟跑到并跑到现在局部有所领先的这么一个过程。

  

  据了解,到2025年,我国将继续发展第二代风云卫星星座,计划发射7颗卫星;2025年到2035年,我国将完善第二代并同步发展第三代风云卫星综合观测体系,计划发射14颗卫星。届时,我国风云卫星观测体系将更加完善,气象观测时效和精度将进一步提升。

  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的最主要手段

  精密的卫星观测是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和气象灾害预警时效的关键。目前,风云卫星已成为我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的最主要手段。

  风云卫星上携带了多光谱可见光红外扫描辐射仪、大气垂直探测仪、闪电成像仪等科学设备,最多的一颗卫星上搭载的观测设备超过十余种,为天气预报提供三维大气变化等数据信息。

  

  自从有了风云气象卫星,我国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大幅提升。风云四号对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识别时效从15分钟提高到5分钟,天气晴雨预报准确率提高到89%,特别是在台风监测中,风云卫星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自风云二号卫星投入运行以来至今年8月底,西太平洋生成的566个台风、登陆我国的165个台风监测无一漏网,我国24小时台风路径预报误差从95公里缩小到71公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因台风带来的损失大大降低。

  在探索中起步 从无到有 从弱到强

  风云卫星是我国乃至全球气象观测和预报的利器。从1970年开始,我国风云卫星在探索中起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整个发展过程历经坎坷。

  1970年,我国开始独立自主研制风云卫星。1988年9月7日,我国发射风云一号A极轨气象卫星,获取了清晰的遥感图像,但是,这颗卫星只在轨运行了39天。此后的几颗风云卫星也接连失利,风云一号B星在轨运行了165天,风云二号01星在测试厂房发生重大事故,风云二号A星和B星分别在轨运行了仅8个月和10个月。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 风云气象卫星工程总设计师 杨军:卫星上去了之后工作不长,寿命问题。因为它会有非常强的空间环境的辐射问题,会受到像高能粒子,它会轰击星上的这些元器件,会让电路失效等等。早期的话我们是一个学习探索的过程,非常痛苦地反复试验,在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如果这些问题你不把它解决就永远成为卡脖子的地方。

  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气象人和航天人没有动摇,顶住压力、锲而不舍、攻克难关,最终解决了影响卫星长寿命运行的技术问题。1999年和2002年,我国成功发射了风云一号C星和D星,卫星在轨运行寿命达到6年5个月和10年,大大超过设计寿命。2004至2008年,我国又成功发射了风云二号C、D、E星,在轨运行寿命达到8至10年。

  

  从2008年开始,我国成功发射风云三号系列卫星,实现了极轨气象卫星升级换代,卫星载荷数量从风云一号的1个增加到11个,全球观测频次从每12小时一次提高到每6小时一次,实现了高时效的全球观测和高精度的大气垂直观测,我国气象卫星技术迈入世界先进行列。2016年,我国成功发射风云四号A星,实现了静止气象卫星的更新换代,最高分辨率从1.25公里提高到500米,在全球首次实现静止轨道大气高光谱垂直探测,我国首次实现天基闪电监测和空间天气多要素监测,综合探测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中国工程院院士 许健民: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把气象卫星推到现在这个水平,是非常非常的不容易。我们天上卫星仪器和地面系统都依靠自己的力量做,都不是从外面买来的。那么现在我们的观测水平跟最发达的国家比在差不多水平上,我们还有一些项目,像风云四号垂直探测仪这个是我们第一个做的,以后希望这种点更加多,逐步逐步铺到面上去,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这是我们的目标。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