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走进海口秀英区东山镇城西村委会,看到脱贫户曾庆求正在忙着修剪绿化带的绿植。“为了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村委会特地给贫困户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清扫村庄的公共场所,维护公共绿化带等。”秀英区司法局海秀司法所所长吴清颖作为帮扶责任人,时刻关注着脱贫户的点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秀英区东山镇脱贫户曾庆求:练就“多面手” 吃上“技能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18 11:15

原标题:秀英区东山镇脱贫户曾庆求:练就“多面手” 吃上“技能饭”

曾庆求(右)在进行电焊作业。

日前,记者走进海口秀英区东山镇城西村委会,看到脱贫户曾庆求正在忙着修剪绿化带的绿植。“为了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村委会特地给贫困户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清扫村庄的公共场所,维护公共绿化带等。”秀英区司法局海秀司法所所长吴清颖作为帮扶责任人,时刻关注着脱贫户的点滴。

“学技能、勤劳干、奔小康。”这是曾庆求目前生活的主旋律,2013年他被纳入贫困户,2016年顺利脱贫,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曾庆求将务农与学技能相结合,勤劳苦干练就“多面手”,拓宽了收入渠道,日子越过越好。

政府帮扶摘“穷帽”

“一大早就要起床放牛、喂鸡,接着去村道打扫卫生、修剪树木,帮村民焊东西,忙完工作后到田里给家里的瓜菜浇水,一天下来忙碌且充实。”曾庆求乐呵呵地说。

如今生活幸福美好,但曾庆求回忆起脱贫前的艰苦生活还是感到一丝心酸。

2013年年底,因孩子上学和缺少产业发展资金等原因,曾庆求一家被纳入贫困户。

帮扶责任人吴清颖根据曾庆求一家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重点从教育和产业等方面给予帮扶,经过努力,曾庆求一家于2016年底成功摘掉“穷帽”。

记者了解到,政府对曾庆求一家帮扶了母牛、饲料、化肥等。2019年,帮扶单位海秀司法所发动社会爱心力量,资助其两个小孩4000元的生活费,还资助了曾庆求4800元购买一台电焊机。今年,海秀司法所又帮他购买了一头母牛,并发动社会爱心力量资助其2000元用于建造家里的楼梯扶手,解决了曾庆求一家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曾庆求既是村里聘请的水电工,也是勤杂工和绿化工,同时还是电焊工和挖掘机手,每月能有稳定的收入。“曾庆求非常勤劳,且能吃苦、好学,除了务农外,还学了很多技能,我们区里、镇里组织的各种培训他都积极参加,像挖掘机就是去年学的,已经考取了资格证书。”吴清颖介绍,开挖掘机、电焊、接电、安装水管等技术曾庆求都会,村里人只要需要都来找他,这也拓宽了曾庆求的增收途径。

如今,曾庆求家里种有一亩地瓜和一亩豆角,养了3头牛和几十只鸡,在自给自足的同时,还能将富余的农产品卖掉增加收入。令人欣喜的是,2017年,曾庆求一家还搬进了130平方米的新房,不愁吃穿,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现在国家政策好,让我们生活有了希望,我要继续加油干,也希望孩子们都学有所成,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曾庆求自信地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晓洁 陈创淼 郑峻敬]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