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海口市住建局获悉,海口市政府已同意秀英区嘉兴园小区、琼山区海南国兴中学(教职工宿舍区)、美兰区海房新村等12个老旧小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自主拆除新建,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老房有喜!海口12个老旧小区获批自主改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19 10:19

原标题:钱从哪里来? “众口”怎么调? 如何防“烂尾”?

老房有喜

海口12个老旧小区获批自主改造

来看看别人家小区 是怎么做的

近日,记者从海口市住建局获悉,海口市政府已同意秀英区嘉兴园小区、琼山区海南国兴中学(教职工宿舍区)、美兰区海房新村等12个老旧小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自主拆除新建,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这些准备改造的老旧小区,住房条件如何?小区自主改造的进展情况怎样?对于小区改造,业主又持怎样的态度?记者走访了解到,海口美兰区的海房新村小区和秀英区的嘉兴园小区,已有95%的业主同意自主改造小区,改造后业主可按原住房面积搬回小区,改造期间还会发放租房补助,业主不用掏钱就能住上新房。而琼山区的海南国兴中学(教职工宿舍区),同意自主改造小区的业主达到100%。

美兰区 海房新村小区

建筑使用时间超27年,楼体老化严重隐患重重

位于美兰区海甸二西路的海房新村小区,一共7栋楼233户业主。据业主吴坤昌介绍,海房新村建于1992年,占地面积17506.03平方米,住宅面积共计38405平方米,总户数233户,“小区90%以上建筑的使用时间已超过27年,抗震、消防、建筑质量等均达不到现在的住宅规范要求。”

海房新村小区。符小霞 摄

“A栋和3栋的地基都出现了下沉。”周亚平是海房新村小区5栋的住户,他指着3栋的地基告诉记者,“地基下沉,压坏了埋在地下的排水管道,导致整栋楼的污水管经常出现堵塞、污水回流等情况。此外,地基下沉还给小区的建筑带来了影响。A栋楼梯间的铝合金窗已挤压变形,部分窗户无法正常打开,还出现了玻璃爆裂的情况;楼道内多处墙体的混凝土、批荡脱落,生锈的钢筋外露。”

“小区里的各种设施设备均已老化,消防栓破损严重,已不能使用;小区大门较矮,消防车无法进入。”另一名业主刘先生担心,一旦发生火灾,没有灭火设备,消防车进不来,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的发电、配电、蓄水等设施设备和基础配套设施缺失严重,为改善居住条件,2018年,小区业委会成员提出自主拆除改造小区,经过一年多的动员工作,目前233户业主中已有211户签约同意改造,同意率达95%。

业委会牵头,找开发商为业主答疑解惑

申请自主改造前,海房新村的业主提出了很多意见和疑问,“真的不需要业主花一分钱吗”、“回迁面积可否比原来大一些”、“签合同后,开发商把土地卖了怎么办”……

“2017年就有小区业委会成员提出,由于居住环境越来越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后,想召集业主商量自主拆除改造小区。”吴坤昌说,他们前后召开了三次业主大会,考虑到业主的意见和问题,2018年小区业委会找到了君拓投资(海南自贸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拓公司)为业主答疑解惑,“小区物业也非常支持改造。在物业的协作下,业委会逐个上门征求业主的意见。”

2018年底,经业主大会同意,与开发商达成意向后,将海房新村小区B栋底层车库用于海房新村小区改造模型扫盘展示、整体规划展示和洽谈办公室及装修材料的展示等,“这样能让业主更透彻地了解小区的改造方案,更直观获悉小区改造后的福利。”

上门讲解了解需求,打消业主心中顾虑

2019年4月,开发商入场后,海房新村小区业委会向海口市住建局递交了自主拆除改造申请,但一开始的进展并不顺利,业主的签约率始终上不去。“小区拆除改造,业主自然是支持的。但是对于政府的扶持政策、早期的安置费用等问题,不少业主并不了解,因此存在顾虑。”吴坤昌坦言,改造时安置费怎么算,回迁面积可否比原先大,工程会不会烂尾等问题,都是业主比较关注的,“因为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用出钱,前期很多人都是持观望的态度。”

走访了解了业主们的顾虑后,如何解决居民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是海房新村业委会首先要面对的一道难题,“通过业委会成员、开发商相关人员上门讲解,了解业主的需要,逐渐打消了不少业主心中的疑虑。2019年开始,陆续有业主表示愿意签订自主改造协议,目前基本达到95%了。”

成立监督小组,房屋建好后业主先选房

吴坤昌介绍,与开发商洽谈的过程中,大部分业主接受一比一的房屋置换和每平方米28元安置费的方案。“业主提出,房屋建好后先由业主选房,房屋建设过程中业主组建监督小组,监督房屋建造时使用的材料、质量等。部分业主提出想增加回迁房屋面积,所以尚未签协议。不过,我们争取在10月底取得全体业主的同意,明年全体业主搬出小区,进行改造。”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符小霞]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