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的湖北宜昌,天气阴雨连绵,一辆电动车在路口等红绿灯。骑车的成人后面坐着一个五六岁模样的小女孩,由于电动车起步过猛,女孩不慎跌落,孩子家长浑然不知。孩子来不及喊疼,追过了十字路口。跟在孩子后面的汽车司机一路护送和鸣笛提醒,家长才觉察过来,便把电动车停下,孩子得以安全回到家长身边。但最令人气愤的是,家长看到孩子的第一反应,竟然是一脚把孩子踢倒在地,让人们大呼心疼!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丨孩子跌落电动车后竟被踹倒:这位家长,请给小朋友道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20 16:33

近日,在湖北宜昌,一位家长骑着电动车等待红灯时起步太快,后座小孩不慎跌落。小孩在后面追着跑,家长浑然不知,后车司机按喇叭一路护送,幸好转角处家长停下。不料家长竟然上前一脚将孩子踹倒在地,让人们大呼心疼!究竟孩子做错了什么?

经询问,家长误以为是孩子自行下车,担心过马路危险才惩罚孩子的。但是,家长不问青红皂白,将情绪都发泄在孩子身上,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在生活中,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一些家长习惯于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去指点和纠正孩子,而不去试着与孩子沟通,误认为这都是孩子的错。哪怕事后,这些家长知道自己错了,也不会主动道歉。他们普遍认为跟孩子道歉是一种羞辱和妥协,但却不知道歉也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手段。

孔子有云:“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如果我们能“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不拿无辜者撒气,也不重复犯同样的错误,对批评的声音虚心接受并改正,自然会从糟糕的情况中走出来。

父母的“习惯控制”是可怕的,因为有可能是一种披着爱的外衣的伤害。心理学中著名的“踢猫效应”,就是指人与人之间泄愤的连锁反应。由于能力不足,很多事情无法控制,情绪崩溃时,只能挑选没有还击能力的弱者发泄,现实中最终的受害者,有可能是孩子等弱小群体。不问青红皂白,用这种条件反射般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无论是肢体暴力还是语言伤害,都破坏了亲子关系,孩子受伤的心灵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而与之相反的例子,是一对来自重庆的父子,其父亲对儿子的教育,是相当值得称赞的。

10月7日,一停车场监控录像显示一个小男孩疑似有故意划车行为,但孩子一直否认,孩子父亲没有推卸责任,主动赔偿了车主维修费后。回家与孩子沟通,孩子依然说他只是在逗苍蝇,父亲选择相信孩子。为了找到真相,民警配合调出了更多监控录像,最终得知,汽车上的划痕早在两天前就有了。孩子清白了,维修费用也被归还了,孩子父亲的教育方式和民警的耐心负责守护了孩子柔软的内心,也从小坚定了他对正义的信念。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离不开家长的陪伴。作为家长,我们可以提供物质照料,但微妙的情感照顾,却常常被我们忽视。其不知经历过情感忽视的孩子,有可能会演变成社会关系障碍,甚至出现抑郁、愤怒、自残等症状。

最好的陪伴和教育,需要家长们有规距、有尊重,和善而坚定地给孩子爱,同时给他归属感和价值感。因为爱是建立在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的,尊重孩子、培养孩子的自信,是家长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也是其一生的财富。

“爱”是一门需要终身学习的生命教育课。作为家长,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更好的人,珍惜作为家长的责任,克服自身的傲慢和不良情绪给予他们更多的爱和信任,让孩子在充满爱的环境中探索未知世界,帮助孩子成长为一个正直、善良、有责任感的人。(马雪菲)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马雪菲]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