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深入推进技能扶贫工作开展,结合产业发展情况和当地用工需求,实施“订单式”培训精准帮扶就业,有效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进一步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实施精准帮扶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28 11:13

原标题:海口实施精准帮扶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路

技能培训“订单式” 就业扶贫“造血式”

image.png

脱贫户蔡菊把垃圾倒入压缩箱内进行压缩。记者 陈丽园 摄

“感谢政府的帮助,让我有机会去驾校学习,拿到B2驾驶证,还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25岁的张运武是秀英区东山镇雅德村委会龙湾村的一位脱贫户。在区政府的帮扶下,他进入驾校学习并考取了B2驾驶证,顺利被一家物流公司聘用,从事货物分送工作。

在海口,像张运武这样先培训后上岗,逐渐走上致富路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海口深入推进技能扶贫工作开展,结合产业发展情况和当地用工需求,实施“订单式”培训精准帮扶就业,有效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进一步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

授人以渔 实现“造血式”扶贫

10月27日一早,43岁的脱贫户蔡菊提前来到秀英区西秀镇丰盈村垃圾中转站,开始一天的工作。只见蔡菊启动开关按钮,再将垃圾倒入压缩箱进行压缩,整个过程,动作娴熟而麻利。

蔡菊从事这份操作员的工作已有4年。曾经,由于家中缺少土地加上丈夫体弱多病,一家四口的生活主要靠她一个人打零工维持,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2016年,蔡菊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协调下,蔡菊进入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经过培训后上岗成为一名中转站操作员。靠着政府的各项帮扶政策和她的工资收入,当年年底蔡菊一家就顺利脱贫了。2018年,蔡菊的丈夫郑首粮也通过考核,成为新海港片区路面保洁员。

“很感谢政府的帮助,让我和丈夫有了工作,现在我们每个月都有稳定收入。”蔡菊说,如今家中夫妻俩都有了稳定的工作,生活也越过越有信心。

为助力脱贫攻坚,秀英区通过成立玉禾田就业扶贫基地,共解决105名贫困群众就业问题。更多的脱贫户有了固定的工作,按月领上了工资。

强化培训 营造技能成才环境

为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的良性循环,营造技能成才的良好环境,海口结合产业发展和当地用工需求,科学选择培训内容、方式和经验丰富的授课老师,有针对性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

同时,海口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省会城市用工单位集中的优势,在充分征集贫困劳动力意愿的基础上,组织市场需求量大的职业技能培训班;注重农村新生代、农村贫困劳动力,结合他们的特长和喜好,将电工、挖掘机等培训项目送到农村贫困劳动力身边。

5月15日,龙华区在新坡镇组织开展电工职业技能培训班,吸引了60人参加培训,其中贫困劳动力有38人,培训项目受到广大贫困劳动力的欢迎和好评。

据统计,截至9月底,我市已累计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各类培训7476人次。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586人次,就业技能培训791人次,就业引导性培训2095人次,创业培训567人次,其他各类培训437人次。2020年以来,市各级人社部门共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1期,参训贫困劳动力1760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歆卓 陈丽园]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