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一个接一个展会让市民满 载而归;罗牛山冷链物流园冷链食品集散中心,一箱箱货物正 在装车;海口复兴城产业园,直播达人在镜头前热情吆喝…… 活力海口,每天都在不断上演。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 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面对机遇和挑战,海口不断提升 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现代物流、会展、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 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会展、电商等产业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29 08:16

原标题:海口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会展、电商等产业发展

壮大现代服务业 激活发展新引擎

金秋十月,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一个接一个展会让市民满载而归;罗牛山冷链物流园冷链食品集散中心,一箱箱货物正在装车;海口复兴城产业园,直播达人在镜头前热情吆喝……活力海口,每天都在不断上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面对机遇和挑战,海口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现代物流、会展、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乘数效应 会展业成城市名片

“现在海口的展会越来越多了,每次来逛展都有不同的体验。”10月23日,在2020第五届海南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展览会暨新能源汽车下乡—海南站活动现场,观展的市民李飞说道。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起到显著的乘数效应,凭借其巨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对各相关行业的拉动,会展业已成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海口市扶持会展业发展若干规定(修订)》自2019年9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在海口举行国际大型会议最高可获300万元补贴,在海口全国性流动大型展览项目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00万元。

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中国(海南)国际入境旅游营销大会、中国(海南)2019国际能源论坛……近年来,一场场国际大型会议接踵而至,彰显着海口会展业更快步入国际化,“中国会议之角”雏形初具规模。

会展的硬件环境也在发生改变。不久前,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投入试运营,与一期连接成为有机整体,互为补充,成为多功能复合型会展综合体。“有了这个场馆,可以吸引并承接一些以前由于场地受限而无法举办的会展活动,促进会展业发展的作用将逐渐发挥和显现。”海口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电商聚集 为海口注入新活力

不仅是会展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也蓬勃发展,正成为海口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道亮丽风景。

陈晓韦是海南海口人,如今是广东深圳的一名上班族,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海口人,她爱吃椰子糕、海南粉、黄灯笼辣椒等海南特产,每次回深圳都要带上一些。

“有时候东西多,自己带特产不是很方便。”陈晓韦说,有一次她在网上看到有海南芒果干出售,便买回来品尝,口味和实体店里买的差不多,后面她就经常在网上购买,“吃的是美食,感受到的是家乡味,希望越来越多海南特产能借助电商走出去。”

陈晓韦的期盼已经在慢慢成真,在京东、淘宝等APP上,可以搜到很多海南特产。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淘宝上有不少海口商家直播卖起了清补凉、海南粉……

这一切,都得益于海口不断加快电子商务业的发展脚步。

海口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电子商务迈向高质量发展。通过出台电商新政策,从六大方面支持海口电商新发展,电商产业聚集价值逐步凸显,为海口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政策利好 提高物流服务水平

近年来,海口现代物流业加快布局,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建设成效初显。

记者日前在位于海口综合保税区的中铁国际(海南)食品冷链中心看到,冷库内海水产品、红酒、肉类等各种冷链产品摆满了仓库。中铁国际(海南)食品冷链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正在依托海口综合保税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致力打造集冷冻冷藏、水产交易、综合服务、水产品加工、现代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冷链产业链。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第七航权试点开放、加注免税油、零关税、运输工具免税等政策正在为现代物流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我们将加快培育飞机融资租赁、保税维修、公务机、游艇等新兴服务贸易业态,引进国际品牌的会展、旅行社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到海口设立公司或办事处,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海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