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春霞是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她从小生活在乡村,自幼就受到家里长辈孝老爱亲、勤奋敬业、自立刻苦、善良真诚等传统美德的影响,组成家庭后又把这些好家风好家训循循善诱地传承给孩子,成为甲子镇中心小学远近闻名的好教师、好家长、好媳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市琼山区吴春霞一家:身体力行传家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29 10:20

原标题:以身作则树榜样 身体力行传家风

——记琼山区吴春霞一家

吴春霞与同学们一起开展课外活动,传授课外知识。

吴春霞是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她从小生活在乡村,自幼就受到家里长辈孝老爱亲、勤奋敬业、自立刻苦、善良真诚等传统美德的影响,组成家庭后又把这些好家风好家训循循善诱地传承给孩子,成为甲子镇中心小学远近闻名的好教师、好家长、好媳妇。     

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

让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做到。这是吴春霞的教育格言。

吴春霞的班里有两名智力障碍的学生,他们刚上一年级时,个人生活均不能自理。因此,吴春霞常常会来到教室帮忙清洁。有时,这两位学生会在上课期间跑出教室,吴春霞便使出“小妙招”把学生带回来。“我会随身带一些饼干、糖果、牛奶片等小零食,吸引他们回到课堂,再笑着摸摸他们的头,拉拉他们的小手,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吴春霞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不仅能遵守课堂纪律,课后还会与同学一起值日搞卫生。

为了陪伴学生们快乐成长,吴春霞会记下每个学生的生日,并在生日当天,给学生送上一份小小的生日礼物。走进他们的生活,与他们谈心,并针对他们的特点因材施教。

在乡村执教的14年里,曾经有好几次调动到市区任职的机会,但吴春霞都谢绝了。问起缘由,吴春霞笑着说:“这里的孩子善良、纯朴、懂事,我爱这里的孩子,我舍不得离开这里。”

一直以来,吴春霞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严谨负责的教学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学生,把爱的种子播撒在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心中,屡屡收获“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孝为先德为重传承好家风

“结婚12年来,我一直和婆婆和睦相处,也明白了爱和孝顺的重要性。”吴春霞说,由于工作的原因,只能在周末回家陪家公家婆吃饭聊天。

一次,吴春霞回老家时,发现婆婆咳嗽不停。原来是老人家本着勤俭节约的想法不肯去医院检查。在吴春霞的多次开导下,婆婆才同意跟着他们去医院。在婆婆患上肺炎住院的一周里,吴春霞特地请假陪护,忙上忙下,照顾得无微不至。“我这媳妇特别孝顺,简直跟亲生女儿一样。”回到老家后,婆婆逢人便夸。

耳濡目染传家风,身体力行树榜样。吴春霞的爱人陈显路也是一名教师,在良好的家庭教育下,吴春霞的儿子陈荣昊听话懂事,成绩优异,多次拿到年级第一名的好名次。近日,陈荣昊还作为学校唯一一名代表参加琼山区“我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演讲比赛。

“一家人就要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关心、和谐相处,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家训,也是幸福生活的经营之道。”吴春霞说,良好家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每个人都应成为营造良好家风的主导者,每个家长都应该注重自身言行,为孩子做最好的榜样,成为良好家风建设的最好蓝本。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马誉嘉]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