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各购物APP的预售纷纷开启,今年“双十一”大战拉开了帷幕。记者走访了解到,面对满屏打折商品,海口市民已经从前些年的“买买买”狂欢,变为如今的注重实用和质量,网购态度更趋务实和理性。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从“买买买”到重实用 “双十一”,海口市民网购更务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30 08:20

  近日,随着各购物APP的预售纷纷开启,今年“双十一”大战拉开了帷幕。记者走访了解到,面对满屏打折商品,海口市民已经从前些年的“买买买”狂欢,变为如今的注重实用和质量,网购态度更趋务实和理性。

  消费者网购更趋理性

  “过去买东西论件,现在买东西按箱。”家住文明东路的市民李璐看着自家没用完的四瓶洗手液、八瓶洗衣液等物品发愁,这些商品都是去年电商促销的“战果”。随着今年“双十一”的临近,去年买的东西还没用完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记者了解到,由于许多商品只有购买多套才能享受优惠价格,囤货成了这几年的购物风尚。很多消费者抱着一口气买完一年存货的想法,一箱箱商品被搬回了家,随着时间推移,没使用完的占了一半,有些商品的保质期限也越来越近,看似省钱的囤货式购物实际上造成了浪费。

  “面对打折诱惑,市民不可能在一天之内把全年需要的东西买全了,因此应该多些理性消费的观念。”海南省电子商务协会相关负责人吴丁表示,消费者应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和所需商品,有计划地消费购物,同时要货比三家,选择物美价廉的商品。

  按需购买实现“双赢”

  “去年‘双十一’,我在网上买了一份零食大礼包,拿到手时包装袋都漏气了,里面的零食受潮,我看不能吃就扔掉了。”市民唐茜告诉记者,考虑到去年的购物经历,唐茜决定今年电商促销不再网购。

  “我身边的朋友都在疯狂囤货,等着促销当天那天付款,我也看了网上的价格,有些商品并没有便宜多少。”市民符传问表示,若非是“刚需”,今年不会盲目跟风网购。

  对于消费者网购态度的转变,家乐福海口区公共事务部经理陈玉认为,新事物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刚开始大家冲着“低价”去消费,慢慢发现问题,再慢慢回归理性,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电商消费只有从“狂欢时代”过渡到“理性时代”,从盲目“买买买”到“按需购买”,才能实现消费者和商家的“双赢”。

  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樱子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时要保存好交易证据,如与卖家的聊天记录、生成的订单等,这些可以通过截图、拍照、打印等方式留存。此外,应该主动要求商家出具正规发票,以便维权。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李银]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