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准备发往新加坡的杯垫,上面印的是曼陀罗花纹,我们还有纯手工制作的编织杯垫,销量可观。”海南金帆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像他们一样初创的跨境电商企业,依托海口市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示范园提供的平台和服务,都寻得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退役老兵勇闯跨境电商新蓝海——记海口市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示范园创始人赵兴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30 08:20

  “这是准备发往新加坡的杯垫,上面印的是曼陀罗花纹,我们还有纯手工制作的编织杯垫,销量可观。”海南金帆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像他们一样初创的跨境电商企业,依托海口市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示范园提供的平台和服务,都寻得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以前,跨境电商在海南是‘一片空白’,但现在变成了‘一片蓝海’。”退役军人赵兴伟早在2016年就对海南发展跨境电商抱有希望,为此他花费近4年时间做足准备,创办了海口市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示范园,为海南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服务。

  2018年,该园区荣获海南省工信厅颁发的“海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现有46家入驻企业,其中6家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

image.png

赵兴伟为园区企业讲解跨境电商行业知识。摄影/李鑫

  勇于挑战从无到有创办园区

  今年62岁的赵兴伟来自福建,是一名退伍老兵。“我的父亲是一位抗战老兵,他参加过抗日战争、辽沈战役和解放海南岛战役。从小到大,父亲的军人意志对我影响深远。”赵兴伟以父亲为榜样,于1978年入伍,在部队度过了5年的军旅生活,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外围防御战争。

  直至如今,赵兴伟的身上仍然延续着挺拔干练的军人作风。正是一股不服输、不放弃的劲,还有对海南跨境电商发展前景的展望,让赵兴伟毅然走上了创业之路。 “2016年,跨境电商在海南的发展还是‘一片空白’,但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跨境电商发展趋势越来越好的背景下,我相信海南凭借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也能够将这个行业发展起来。”赵兴伟说。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萌生了想法之后,赵兴伟前往杭州、深圳、厦门等地学习考察,借鉴其他城市的发展经验,结合海南独有的优势,一点一滴地描绘他的事业蓝图。

  2017年,赵兴伟与合伙人开始在海南全省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办公场地。“我们不仅需要办公区,还要筹备服务厅、会议厅、培训厅、导师茶厅、投资人茶吧等区域。”赵兴伟说,因受到地理位置、空间大小、交通条件等因素的制约,他们花了很长时间才找到合适的场地。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7月,海口市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示范园正式成立,园区落地海口市琼山区龙昆南路92号。

  服务到位做好企业的贴心人

  走进示范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园区政务商务服务中心。这里设有海关、综保区、外管局、口岸办、离岸金融服务、税务、法律、翻译等窗口,入驻企业能够在这里享受园区提供的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海南忠恕商贸有限公司是园区的入驻企业之一。该公司的办公空间内,悬挂着几个境外国家的时钟。这里聚集着10余位工作人员,他们有的正在国际电商平台上传货品链接,有的正在清算销售订单“。这瓶胶水的进货价是人民币3元多,放到亚马逊平台上能以10多欧元的价格卖出。”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跨境电商是现代贸易发展的新模式,企业不仅能够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以低成本获取高收益,同时还能享受国家相关政策的优惠。”赵兴伟说。2018年,国务院同意在海口市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19年,由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零售出口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有关问题的公告中提到,综试区内核定征收的跨境电商企业,应税所得率统一按照4%确定。

  创新模式为退役军人解难题

  “在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跨境电商在海南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想让更多的退役军人抓住机遇,加入其中。”如何让退役军人顺利加入跨境电商行业,实现退役军人自主创新创业,解决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成了赵兴伟思索的问题。

  “退役军人具备丰富的社会阅历和资金条件,大学生对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比较熟悉。我们利用‘退役军人+大学生’的合作模式,将两者的优势互补,实现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的新模式。”赵兴伟介绍道,园区是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在吸纳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同时,不断召集高校人才,实现合作新模式的发展和完善。

  此外,自2019年9月起,园区坚持每周四举办一期跨境电商知识培训会,每期设置不同的主题内容,由专业导师为园区企业讲解跨境电商行业知识。“考虑到退役军人在创办、经营企业时面临的各种困难,我们还专门开设了退役军人跨境电商专场培训会,为他们答疑解惑。”赵兴伟说。

  海南金帆商贸有限公司是园区内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创始人李彩林表示,正是在经过园区培训后,他决定加入跨境电商领域。“跨境电商对我而言是一个陌生的行业,多亏园区提供了合作模式和培训活动,帮助像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获得良性发展。”李彩林说。

  截至目前,园区已开设近50场培训会,累计培训近1600人次。其中退役军人专场培训会开设了10余场,培育跨境电商退役军人人才近400余人次。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林晓倩]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