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海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31 08:25

  原标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海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力学笃行迈向新目标

  蹄疾步稳开启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会胜利闭幕次日的10月30日,海南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意见。会议要求,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以上率下,琼州大地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上下同欲,吹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

  硕果累累 学无止境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重要说明和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实事求是,深化了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路径的理解把握,升华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历史大势、驾驭复杂局面、坚持人民至上、长远系统谋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高超能力和战略部署。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明确指出。

  “回顾‘十三五’,党中央、国务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功克服了经济增速下滑的不利情形,经济稳步增长,2019年人均GDP首次超过1万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而这些是在霾没有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的情况下取得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硕果。”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余升国说。

  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美定村脱贫户王云玲对于“十三五”有着更具象的感受——“我家的家庭人均年纯收入已经由2018年的1500元涨到今年的3.3万元啦!”彼时的王云玲,是5口之家的唯一劳动力,爱人患病、老幼需养、无法务工;如今的王云玲,是村里的环卫工,在家门口务工收入稳定,还开始养猪,全家在去年11月脱了贫,并搬入了自建的新房。

  回顾来路,方知去路。对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有着更深刻的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规划《建议》的制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战略举措,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的决定性成就,令人鼓舞;科学擘画“十四五”乃至2035年的发展新蓝图,催人奋进。

  结合海南实际,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符宣朝表示,全会对二〇三五年目标、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为我们全面建设自由贸易港,谋划“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遵循。

  笃学不倦 学深悟透

  对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制定了明确的“行动计划”: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多样行之有效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及时总结各地区各部门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原原本本学,用心用脑学。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陈小华表示,规划《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亮点和特点集中体现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陈小华说,特别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扩大对外开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海南来讲,“十四五”时期也是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这段时期的扩大开放主要有两大任务:一是推动海南自贸港政策早期安排尽快落地、形成早期收获,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和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招才引智力度,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加快海南发展。二是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的自由贸易港创造条件。

  那么,按照“行动计划”,市县具体如何学?以省会为例,海口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等工作,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结合海口实际狠抓贯彻落实,全力抓好决战脱贫攻坚、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等工作,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学以致用 知行合一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强保障。”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

  在这份“路线图”下,海南的前进步伐清晰明确。何忠友表示,海口将聚焦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编制好海口“十四五”规划。一要突出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以海口江东新区、高新区、综保区为载体,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以科技助推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二要突出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海南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优势和区位优势,把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打造成面向印度洋、太平洋的国际航空枢纽,把新海港打造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大力发展航空货运等现代物流业,打造国际商贸快捷物流体系,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三要突出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坚持制度集成创新,坚持开放为先,聚焦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建立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四要突出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底线,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努力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童道驰表示,三亚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抓紧谋划编制该市“十四五”规划,围绕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各项目标任务具体化项目化,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旅游消费、教育、康养等现代服务业和深海、南繁、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上迈出新步伐,打造高端价值链和创新链的重要节点;在高水平开放上走在前列,推动生产要素自由安全流动,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当好撬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支点;在高标准推动改革创新上走在前列,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特别是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琼海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历史机遇,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以“三区”为核心支撑,着重在产业发展上发力。一是紧紧围绕乐城先行区打造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进一步密切与先行区管理局的沟通协作,全力做好保障先行区发展的“勤务员”。二是紧紧围绕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打造“国际会都”,发展会展业和旅游业“双核”产业,构建“会展旅游+”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生态圈。三是紧紧围绕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打造“热带水果世界之窗”,构建引种、育种、推广、品种展示、产业融合等热带优新水果全产业链示范区。

  通过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表示,东方将紧紧围绕“港产城一体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的战略目标,大力推进临港产业园、八所港和东方机场的发展建设,积极构建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油气化工和精细化工、现代物流业为优势产业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和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使东方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滨海公园城市,成为展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形象和风范的靓丽名片。

  “‘十三五’期间,琼中充分依托自身优势,紧紧围绕‘打绿色牌,走特色路’总体发展思路和‘一心一园一带八区’总体发展布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徐斌表示,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接下来琼中将科学研判“十四五”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探寻解放思想、破除藩篱的有效途径,以更精准更配套更有力的改革措施,破解发展难题,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琼中力量”。

  市县有行动,厅局亦同步。符宣朝介绍,下一步,省发改委将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完成“十三五”规划有关收官工作;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战略,研究提出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相应指标和量化目标,提出重点发展任务、重要改革举措和重大建设项目,凝心聚力做好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工作;认真谋划明年发展改革工作。

  对于“十四五”,王云玲也有自己的目标:如今已成为养猪大户的她,闲暇时间总是主动参加产业和就业培训,学习种养殖技术,“为今后的发展积攒知识和能力,努力让全家过上更好的生活。”

  学习热潮掀起,行动号角吹响,海南力学笃行,与全国一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