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楼房里的居民多互不相识,很多人怀念平房院街坊四邻那股热乎劲儿。不过,昌平回天地区有一座“立体四合院”,虽说是高层楼房,邻里却少了距离感,多了些亲情。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立体四合院 回归邻里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1-14 08:23

热爱花草的刘丽君负责日常打理楼门花园。本报记者 孙云柯摄

住在楼房里的居民多互不相识,很多人怀念平房院街坊四邻那股热乎劲儿。不过,昌平回天地区有一座“立体四合院”,虽说是高层楼房,邻里却少了距离感,多了些亲情。

天通北苑第二社区1号楼1单元共16层楼,298位居民都参与到设计管理中,利用每层公共空间打造楼门文化,一层一主题。一年多来,环境变美了、邻里熟悉了,不少居民感慨:“曾经的四合院又回来了。”

前些天,居民郭玉霞在“1单元邻里情”微信群里发了张照片,引起大家热议。原来,1单元门前破损的坡道刚刚改造完毕,刷上了红蓝双色阶梯,方便了居民,还提高了档次。居民李进在图片下边配文:“进楼就像回家一样。”

走进楼门别有洞天,墙上“立体四合院”五个字十分醒目,下面还画有盛开的荷花。楼门长张淑芹介绍,这是取和谐之意,寓意品德高尚,正契合了“邻里守望、互帮互助、温馨‘立体四合院’”的内涵。

“立体四合院”每层都有主题:2层是儿童乐园,因为6户家家都有孩子,楼道里挂满了小朋友们的作品;3层主题是“乐享夕阳红”,热爱花草的刘丽君和李进在这里成为花友;12层以党建为主题,由楼门长张淑芹和这层居住的9名党员共同建设;14层则最为时尚,由一对“90后”夫妻精心装扮,营造了欧式简约风……

张淑芹告诉记者,“立体四合院”的名字,来自一次偶然。去年社区计划打造楼门文化,一下子让张淑芹想起了电视剧《情满四合院》中的情景,“我是四合院里长大的,楼门文化倡导的不正是四合院里互帮互助的邻里情吗?”张淑芹说,“每层楼像一座四合院,16层摞起来,不就是‘立体四合院’嘛。”

说做就做,热心的张淑芹一一走访了93户居民,征得同意,每户自愿出资100元,共筹集资金22751元打造“立体四合院”,用于粉刷楼道墙面、清理垃圾小广告、节假日活动等。一年多来,楼门环境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越来越多人加入进来,“立体四合院”综合管理部发展到十多位骨干成员,分管会计、采购、宣传、环卫等等,家家户户也都动员起来,各管门前环境。“现在邻里之间都熟了,谁家包饺子了、谁家要收快递了,都会分享帮忙。”张淑芹说,“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主人翁。”

“立体四合院”成了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记者近日前来采访时,正遇到郭玉霞带着朋友逐层参观,刘丽君和李进也忙着介绍花草品种和日常打理,一层一设计、各处皆风景,引得来自海淀的友人啧啧称赞,直言也想搬来和大家伙儿一起住。

“‘立体四合院’实现了自筹自建、自治自管,环境变美了,邻里关系密切了,互帮互助的氛围越发浓厚。”天通北苑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韩建荣说。目前,“立体四合院”正在社区里生根发芽,39号楼3单元的“和谐大家庭”、37号楼1单元的“温馨家庭”等更多主题楼门一一建立,让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记者 孙云柯)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云柯]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