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村党组织涣散,开会都没人愿意来。如今,村里的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重温入党誓词、村容村貌整治、新冠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11月17日上午,琼山区甲子镇民昌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亚彬欣慰地说,在党建引领下,如今,村子变美了,村民干劲足了,村里还计划成立村集体公司带动产业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1-18 09:00

  原标题:凝聚党建合力 擂响脱贫“战鼓”

  海口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image.png

  在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的黑山羊养殖基地里,脱贫户卢照武在羊圈里检查小羊羔的健康状况。记者 陈长宇 摄

  “过去,村党组织涣散,开会都没人愿意来。如今,村里的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重温入党誓词、村容村貌整治、新冠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11月17日上午,琼山区甲子镇民昌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亚彬欣慰地说,在党建引领下,如今,村子变美了,村民干劲足了,村里还计划成立村集体公司带动产业发展。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夯实党建堡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海口市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通过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强化人才培育、强化教育培训、强化关心关爱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凝聚全市脱贫攻坚力量,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筑牢基层党建堡垒

  为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筑牢基层党建堡垒,近年来,海口市不断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强化队伍建设。由海口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挂帅,通过市领导挂点帮扶、帮扶单位结对包村帮扶、帮扶责任人包户帮扶、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方式,整合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力量,增强“三农”工作力量,加强战斗体系建设,优化调整驻村队伍,以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在强大的党建战斗堡垒作用下,海口市多个乡村,逐渐改头换面,彰显出蓬勃发展的风貌。在秀英区东山镇溪头村,党员形象监督牌被高高挂起接受群众监督;在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当地“稻虾共生”高效生态种养产业发展;在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年轻有为的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入选村“两委”班子,雅秀村党支部变成了村民发展致富的主心骨;在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党建引领推动很多贫困户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并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

  “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陈亚彬说。

  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

  近年来,海口市积极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了系列方案,聚焦聚力农村产业发展,围绕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难点,创新“党建+”产业化经营新模式,以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引领农民致富。

  “2017年,清泉村依靠黑山羊项目顺利脱贫。”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辜政介绍,2017年黑山羊项目选址清泉村,该村积极发挥村党支部战斗核心作用,通过修建环村路、建光伏电站、建黑山羊羊舍、牧草基地等,最终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如今,该村还采取“工作队+党员干部+贫困户”模式,引导返乡青年、贫困群众组建山柚专业合作社,发展山柚产业。

  “有了稳定的产业,收入稳定了,对以后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11月17日下午,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脱贫户卢照武说。

  据了解,通过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核心作用,5年来,海口市的党员创办致富项目847个,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125个,贫困村中村党组织创办的合作社25个。

  强化党员干部能力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和干劲。

  如何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干劲?近年来,海口市不断强化人才培育,通过加大优秀人才选派评选力度、发挥人才工作站培育人才作用和积极鼓励返乡大学生干事创业等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力保障。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更多青年人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海口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秘书长徐明祯说。

  人才是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海口市通过不断强化教育培训和关爱关心等方式,将人才留下来,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智力支撑。

  “看着贫困户日子一天天变好,我深感自豪。”秀英区东山镇东苍村帮扶责任人、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职工邢增锐感慨,从2016年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至今,他看到了贫困群众生活的变化。贫困群众脸上的笑容,也是他5年来坚守扶贫一线的动力和源泉。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