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市民政局:构筑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1-26 10:17

原标题:构筑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

——市民政局开展禁毒工作纪实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

自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市民政局围绕民政工作立足基层、情系基层、直达基层的特点,坚持以抓好基层禁毒工作为着力点,通过提升基层禁毒工作能力、紧抓禁毒预防教育、做好戒毒康复人员社会救助工作等一系列措施,切实履行民政禁毒职责,助力海口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

丰富宣传形式 紧抓预防教育

“您好,这是禁毒宣传手册,请仔细看一下”“毒品有很多种,像图上这些,如果见到了要及时举报”……近日,在龙华区滨濂同心文化广场上举办的一次禁毒宣传活动中,海口市友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向来往行人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并讲解预防毒品知识。

这是海口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禁毒宣传活动的一个场景。宣传教育是禁毒工作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市民政局借助社会组织力量,扩大禁毒工作社会覆盖面,有效提升了全市禁毒知识知晓率。

2018年,“海口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协会”在市民政局的推动下登记成立,填补了我市禁毒类行业协会的空白。协会成立以来,积极发挥行业自律监管作用,有效遏制了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同时,该局积极培育了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禁毒公益项目,大力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禁毒宣传活动。发动社会组织社工与志愿者通过走街串巷宣传、入户讲解、张贴标语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将禁毒知识传播到沿街店铺及街道居民,有效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禁毒氛围,推动全民参与禁毒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挥基层优势 做好社会救助

为摸清社区网格吸毒人员底数,我市充分发挥网格员地熟人熟、覆盖面广的优势,加强对吸毒人员基本情况、行动趋向、生活状况、社会关系等信息的采集和登记,切实提高对吸毒活动的发现能力。

同时,积极配合社区及禁毒相关部门对网格内的吸毒人员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吸毒人员家庭、生活、就业及子女上学等情况,并将走访情况记录在案,加强对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的信息录入工作,强化动态管控服务,尽力减少危害。

长期以来,戒毒康复人员在回归社会后,往往会面临生活无保障、难以融入社会等问题。为更好地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指导各区将戒毒康复人员及家庭列为社区服务对象,纳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范畴,积极做好我市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社会救助工作。

此外,对符合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及家庭,按规定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供养范围;符合城乡医疗救助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对其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纳部分给予相应补助;对因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戒毒康复人员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歆卓]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