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盘点了“十三五”期间特别是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召开以来,海南取得的各项重要成果,凝心聚力、催人奋进。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奋力实现海南自贸港建设宏伟蓝图——省委七届九次全会侧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2-05 08:35

过去5年,极不平凡;长远未来,充满希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12月3日至4日召开的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等文件,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盘点了“十三五”期间特别是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召开以来,海南取得的各项重要成果,凝心聚力、催人奋进。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过去5年是全省上下士气最旺、干劲最足、成绩最突出的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力度最大、成果最多、成效最明显的5年——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玲镇卫生院院长吉姝霞兴奋分享:“医疗健康事业快速发展,老百姓实现了‘小病不离乡’‘大病不出岛’的梦想!”

三亚市南繁科学院研究员陈冠铭很是自豪:“海南南繁事业取得了极大发展,成为海南‘陆海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和使命,海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这一点,与会人员深有体会。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夏斐说:“《总体方案》提出,建立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4·13’以来,省委始终把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当作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之首加以推进,确保海南热带雨林国家体制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在国家评估验收中位居前列。”

省委外办主任王胜也有感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有38批次266人次驻华使领馆官员访问海南,这在海南发展历程中前所未有,足以说明海南自贸港的国际吸引力。”

……

过往皆序章,未来皆可盼。翻看《建议》,与会人员心潮澎湃,“海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大家一致认为,《建议》主题主线鲜明突出,目标要求高远务实,任务部署指向明确,为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供了重要依据。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和平认为,《建议》做到了三个“坚决贯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建议》聚焦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最大实际,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期待,为海南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

目标明确、路径清晰;责任到人、使命在肩。

“2035年远景目标中,形成互联网等一批万亿级产业等目标任务,都与我们园区紧密相关。”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股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淳至说:“今年海南互联网产业规模超千亿元,要在2035年成为万亿级产业,总体来看,挑战很大,但机会更大。我们要充分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来推动制度集成创新,争取实现这一宏大目标。”

和杨淳至一样,海南各市县、各部门、各园区、各企业负责同志在拿到《建议》的第一时间,都积极对照所在岗位的职能和定位,认真思考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说,琼海将认清自身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定位和任务,服务保障好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将健康产业作为琼海核心产业推进发展,并以此吸引消费者到此进行旅游消费,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此外,琼海还将依托博鳌机场等平台,争取在临港、临空经济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建议》明确海南经济要实现高速度高质量发展,令我们备感振奋、动力十足。”昌江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黄金城说:“昌江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加快制定昌江‘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以核电及其关联产业为主导的清洁能源产业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昌江担当。”

令省工信厅党组书记王静印象深刻的是,《建议》多次强调了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之于海南自贸港的重要意义,“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需要特别重视的地方。我们将大力推进‘禁塑’及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努力将其培育成为继互联网万亿级、油气千亿级之后的百亿级产业集群。”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全表示,省总工会将做好广大职工的思想引领工作,在百万职工中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他们聚焦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自觉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海南发展贡献力量。

……

蓝图徐徐铺开,实干成就梦想。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金昌波]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