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村里,就是‘村里人’,要和老乡打成一片。”12月4日,美兰区灵山镇大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80后”干部庄雯文,跟记者说起了大林村的情况:“驻村一年多来,我走遍了大林村委会管辖的19个自然村、21个村民小组,和村民广交朋友,问民需、知民情、解民忧,收集村庄发展‘痛点’,和大家一起凝心聚力推动乡村蝶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用心用情解民忧 产业兴村促蝶变——记美兰区灵山镇大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庄雯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2-05 11:49

“来到村里,就是‘村里人’,要和老乡打成一片。”12月4日,美兰区灵山镇大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80后”干部庄雯文,跟记者说起了大林村的情况:“驻村一年多来,我走遍了大林村委会管辖的19个自然村、21个村民小组,和村民广交朋友,问民需、知民情、解民忧,收集村庄发展‘痛点’,和大家一起凝心聚力推动乡村蝶变。”

12月4日下午,在灵山镇大林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庄雯文在和工作队成员就相关工作进行交流、讨论。 记者陈长宇 摄

兜底保障解民忧

大林村全村1012户、3176人,土地面积大约7500亩,村民以外出务工为主。大林村委会有低保户20户46人,特困户7户7人,他们的收入和境况是整个村子的“痛点”。

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大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联合村党支部,建立“一户一档”,因户施策,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确保他们有稳定的收入保障。“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联合多家银行和爱心市民,不定期上门慰问,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庄雯文说。

饮水难,曾经是困扰大林村村民的“头等大事”。大林墟的老水塔年久失修,供水不稳定,存在安全隐患,村民纷纷向工作队反映这件“闹心”的事。庄雯文在深入走访的基础上,争取市水务局、市财政局和江东新区动迁指挥部的支持,共筹集60万元,拆除危旧水塔,新建成100吨容量的水塔,彻底解决了2100多名村民的日常用水问题,收获村民的频频点赞。

找对特色兴产业

大林村委会尚德村和大林市,有一块近百亩的撂荒地,限于灌溉条件差等因素,闲置多年难以耕种。庄雯文在“田野调查”中获悉后,积极争取区里支持,先后投入7万元,改造提升原有田洋,改良土壤、完善灌溉设施,昔日撂荒地变成良田。

12月4日,在尚德村50余亩田洋,大林村民已经播种下瓜菜、三角宁地瓜等农作物,期待来年的丰收。“以前,这两个村的田洋一下雨就容易被淹,经过改造后,现在可以供50多户村民耕种,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开辟增收新路子。”说起庄雯文和工作队,大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正英连连竖起大拇指。

“大林村委会所属的道郡村是传统村落,该村著名的文物遗址——清朝吴元猷将军故居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庄雯文介绍,近两年来,美兰区政府持续推进道郡村美丽乡村和中国传统村落项目建设,硬件设施条件较好。眼下,他正加紧和相关部门的对接,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创新保护利用模式,力争打造江东新区乡村振兴新标杆。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梁崇平]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