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部分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包装物等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引发公众关注。我市进口冷链食品如何进行检测消杀工作?如何守护市民的餐桌安全?12月7日,记者走进海南冻品云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实地探访冷链食品在流通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针对进口冷冻食品 海口如何严把安全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2-08 09:21

原标题:针对进口冷冻食品,海口如何严把安全关

全程可追溯 监管有力度

近日,部分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包装物等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引发公众关注。我市进口冷链食品如何进行检测消杀工作?如何守护市民的餐桌安全?12月7日,记者走进海南冻品云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实地探访冷链食品在流通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

image.png

在海南冻品云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冷冻库内,专业消杀人员对产品进行消杀。(企业供图)

“四证”齐全 消毒及时

12月7日,在海南冻品云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仓库前,一辆辆冷链运输车正等待着装满货品,接着配送到我市各餐饮店,车辆的后门与冷冻库之间仅隔着约4米宽的月台,记者看到五花肉、鸡胸肉、牛排、羊排等冷冻食品应有尽有,一旁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用小叉车运送冷链食品,在车辆与仓库之间来回穿梭。

“我们主要为餐饮经营者提供食材交易和供应链服务,餐饮店在我们‘冻品云’APP上下单后,我们会送货上门。”海南冻品云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裴思源介绍,“为了做好防护工作,我们每天会对月台以及运输车辆进行全面消杀,保证食品安全出库,送到大众餐桌上。”

“目前我们冷冻库存储的国产冷冻品占98%以上,进口冷冻食品进货量在逐渐减少。”裴思源告诉记者。在进口冷冻食品的统计表上,记者看到每类货品都清楚地记录着报关单号、提货-航船次号、提货-入境口岸名称等一系列信息。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源头管控,该企业进口冷冻食品在入库时要求必须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海关通关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报告以及消毒证明四项证件,对进口冷冻食品实行专库存放,与国产食品分开,确保安全。此外,工作人员上岗前需出示健康绿码,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防止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染。

落实防疫措施 严把安全关

目前我省建立的“海南省冷链食品可信追溯平台”,可通过区块链技术,结合当地冷库实际情况,为各类进口冷冻食品赋码,建立人、物关联,实现对人、货、场、车等全环节精准管理及产、存、购、销、运等全流程动态感知,进而实现供应链全程可监管追溯。

海南冻品云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该平台的试点冻库之一,记者看到,在进口食品出库时,工作人员便将可追溯的“二维码”贴在对应批次的出库单上,然后配送给相关餐饮单位,下游商户通过扫码可查看该食品的单证、溯源、运输、消杀等全过程。

此外,在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海南冻品云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于11月22日对接专业消毒人员,对已入库进口商品库及库内食品外包装、所有配送车辆进行了冷链专项消毒。

“为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进口冷链食品专项监督检查排查,对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加大查处力度,最大限度控制疫情风险传播。目前已对全市162家食品冷藏冷冻库及经营者进行备案登记,共出动执法人员2666人次,检查食品冷藏冷冻库749家次,农贸市场1095家次,商场超市625家次,单位食堂264家次,大型餐饮服务单位483家次。”海口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蒙美平介绍,“我们还依法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要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加强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追溯管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此外,为推进进口冷链食品溯源信息化管理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已将我市19家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的一级批发商纳入“海南省冷链食品可信追溯平台”,利用先进信息化技术手段逐步实现我市冷链食品全过程监管。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晓洁]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