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一大早,万宁市三更罗镇上溪村广龙村小组村民王开海就驾驶着摩托车,和同伴一起上山巡查。这是他作为上溪省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协管员的工作内容。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万宁开发生态保护公益性岗位 助力8000余人脱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2-12 11:10

原标题:万宁开发生态保护公益性岗位,助力8000余人脱贫

家门口当护林员 既护生态又增收

12月9日一大早,万宁市三更罗镇上溪村广龙村小组村民王开海就驾驶着摩托车,和同伴一起上山巡查。这是他作为上溪省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协管员的工作内容。

因家庭经济困难,王开海2018年3月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他自身没有发展能力,驻村工作队依靠生态扶贫政策,对他量身施策,聘用他为护林协管员。王开海一般早上6时许出发上山,巡查至16时许才返回,每个月至少巡查15天。不用巡山的日子里,他还会打零工,增加收入。

“当护林协管员每个月能有1000元收入,平时还能打工挣钱。”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王开海于2018年底顺利脱贫。他说:“如今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

选聘贫困户家庭成员为护林协管员,是万宁市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促进经济收入发展的双赢方案。万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为贫困户量身开发“护林协管员”公益性就业岗位,推进生态保护和精准扶贫相结合的生态补偿脱贫工作机制,“不仅避免了贫困户为了生计而破坏森林生态,还能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想。”

“我以前为了生计,会偷偷上山打鸟,现在不会了,看到捕鸟的,我还会制止他。”当上护林协管员后的脱贫户李雄早已转变了“靠山吃山”的思想。他说,正是有了护林协管员这份工作,他才不用每天为家庭生活开支发愁,“而且在家门口工作,还不耽误我干农活,我会一直好好干下去,把大山保护好。”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万宁已在尖岭保护区、茄新保护区、上溪保护区、南林保护区、六连岭保护区和青皮林保护区,以及人工林、湿地等区域,从各镇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545户家庭中,选聘2545名具有劳动能力身体健康的家庭成员担任护林协管员。

“按户均人口3.5人计算,共计8907人在该模式的帮扶下脱贫。”万宁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贫困户上岗护林协管员,并不代表“铁饭碗”,“一方面会对护林协管员进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另一方面会在年终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宇]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