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早晨,龙华区龙桥镇道贡村委会7队的一片树林里,仔细看去,每棵树干上都系着一株株翠绿的小植物。三三两两的村民站在梯子上,给植物的根部抹上黑色的泥巴状物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龙华区龙桥镇道贡石斛种植园项目实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1-06 10:57

龙华区龙桥镇道贡石斛种植园项目实施

项目落到村 石斛“爬”上树

龙华区龙桥镇道贡石斛园,村民在给石斛上肥料。 记者 邝晓霞 摄

1月4日早晨,龙华区龙桥镇道贡村委会7队的一片树林里,仔细看去,每棵树干上都系着一株株翠绿的小植物。三三两两的村民站在梯子上,给植物的根部抹上黑色的泥巴状物质。作为村集体经济,道贡石斛园项目近日开始实施,预计投产后将为村集体公司及村民带来每年27万元的收入。

选准项目 壮大村集体经济

当天,道贡石斛园内,村民在给种植不久的石斛上肥料。道贡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彭溪介绍,石斛园占地面积100亩,目前已在60亩林地种植了石斛。

“道贡村属于典型的火山地形地貌,石头多、土层薄,难以发展大规模农业种植,全村经济落后、村民收入不高。”彭溪告诉记者,驻村伊始,工作队便一直在琢磨如何利用现有条件引导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2019年4月,龙华区组织镇村干部、工作队到新坡镇斌腾村参观石斛种植产业,道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莫志敏成了参观队伍中的“有心人”。在现场,他详细了解石斛的种植条件、销售行情、经济效益等情况。回村后,莫志敏与其他工作队员研究,准备利用道贡村树木多、石头多的环境,大力发展石斛种植项目。

“去年,道贡石斛园项目作为农业储备项目向区里申报,申请扶持资金用以支持道贡村委会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广石斛种植项目。”莫志敏介绍,最终,镇里与道贡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一道,共同确定将发展石斛产业作为道贡村的优先项目。

为取得村民的支持,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委会干部多次向村民宣传石斛种植的经济效益,发动村民整合土地用以种植石斛。

三方共建 发展特色产业

根据道贡石斛园项目方案,道贡村委会委托海南贡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价值100万元、约28万余株的金钗石斛种苗;道贡村7队农户以100亩土地(含地上附着物)作为个人种植资源投入,用来种植石斛;海南拓元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以种苗定植、种植培育、技术指导、园区规划、管理及采收等所产生费用作为投资,三方共同合作发展道贡石斛园项目。

“作为长期性农业种植类项目,石斛经济效益显著。”莫志敏细细算了笔账,道贡石斛园项目2020年开始实施,周期13年。从第4年开始正常生产,预计将为村集体公司及村民带来每年27万元的收入。

在道贡石斛园现场,一条新的道路正在开建。据悉,道贡石斛园的园区道路、种植区域等都有具体规划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队将充分利用道贡村自然资源优势,支持村集体经济公司发展石斛特色产业、林下养殖业等,带动当地农户奔小康,助力乡村振兴。”莫志敏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刘伟]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