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韩国最高法院对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卷入的“闺蜜干政门”和受贿案作出最后判决,朴槿惠获刑20年,罚款1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再加上此前由于干涉选举被判2年,其刑期累计达22年。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朴槿惠刚被判20年就有望获特赦?青瓦台官员表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1-18 09:51

原标题:朴槿惠刚被判20年就有望获特赦?

image.png

1月14日,朴槿惠被判有期徒刑20年,另处180亿韩元的罚款

综合韩国媒体报道,1月14日,韩国最高法院对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卷入的“闺蜜干政门”和受贿案作出最后判决,朴槿惠获刑20年,罚款1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再加上此前由于干涉选举被判2年,其刑期累计达22年。

若无特赦和假释,朴槿惠最晚将在2039年,以87岁高龄的身份出狱。不过,一旦其可获得特赦,就将很快出狱。韩媒称,如今,韩国国内围绕是否要特赦朴槿惠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韩国执政党党首提出特赦朴槿惠:“促进各党派团结,克服意识形态分歧”

据《中央日报》报道,此前的2020年12月30日,韩国执政党党首李洛渊在接受韩联社采访时曾表示:“我会在适当的时候向文在寅总统提出赦免两位前总统的建议,以促进韩国各党派团结,克服意识形态分歧。”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1月4日消息,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紧急召开最高委员会讨论党首李洛渊提出的赦免李明博、朴槿惠两位前总统的问题,表示“委员会一致认为此事需要尊重民意,当事人的反省态度也非常重要”,“将尊重国民和党员们的意见”。

据报道,李洛渊提出“赦免前总统”的意见后引发党内激烈争议,为亲自向最高委员会成员们解释自己提出这一意见的背景,李洛渊在当日特别召开紧急最高委员会。

而对于李洛渊作出这一提议前是否曾与青瓦台进行过协调,共同民主党首席发言人崔仁镐表示,李洛渊并未提到相关问题。

目前,韩国各党派对李洛渊的建议反应不一。韩国人民力量党党首金崇仁对记者表示,李洛渊并没有就这一计划征求他的意见,而朴槿惠和李明博这两位前总统均出自于人民力量党。上个月,金崇仁还在韩国公众面前为前总统犯下的罪行道歉,强调将推进人民力量党党内改革。

韩国国民之党党首安哲秀则认为,在这个问题上,韩国民众的共识是极其重要的,而赦免前总统不应该被用于政治目的。据悉,安哲秀本人将参加今年4月份举行的首尔市长补选。

青瓦台表态:前总统获刑入狱是惨痛的教训

一些韩媒报道称,近日青瓦台方面正在研究特赦朴槿惠的方案。对于此类报道,韩国政府最初并未给出回应。但是各种猜测愈演愈烈,最终,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康珉硕还是给出了回复。

据韩联社报道,14日,康珉硕就前总统朴槿惠终审获刑20年一事表示,前总统获刑入狱是惨痛的教训,今后应引以为戒,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康珉硕还表示,继烛光集会、国会弹劾之后,最高法院的终审判决给“亲信干政”事件画上了句号,这体现出韩国的民主主义宪政精神已发展成熟。

但另一方面,康珉硕在记者会上未就特赦朴槿惠的问题表态。一位青瓦台高官则表示,终审判决刚出炉就谈赦免不合适,总统文在寅也未就此问题发表任何立场。

报道称,文在寅或在不久后的新年记者招待会上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就特赦前总统表态。

不过,有分析称,对于是否赦免前任总统朴槿惠,韩国国内的民众舆论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日前,就有舆论调查公司以韩国500名18岁以上人士为对象,就赦免前总统问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赞成和反对的比率分别为47.7%和48%,非常接近。

韩媒评论称,由此可见,即便朴槿惠多宗罪名缠身,且在狱中“销声匿迹”了三年多,但在韩国民众中仍有相当的支持率。

韩国法律界人士分析:即便能获特赦,180亿罚金恐不能免

据韩媒报道,2020年12月29日,韩国法务部等相关部门表示,为迎接2021年新年,对3024人进行特别赦免,特赦对象包括一般刑事犯,社会矛盾犯等。法务部表示,此次赦免的目的在于,在因新冠疫情扩散而加重国民困难的情况下,减轻普通百姓的负担,为国民和解和克服危机提供转机。

据悉,这是韩国总统文在寅上任后进行的第四次特赦,但此次赦免对象并不包括政治犯。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和李明博等均被排除在外。目前,朴槿惠和李明博均被关押于监狱服刑。

而据《中央日报》分析报道,即便总统文在寅有权特赦前总统朴槿惠,但是他免除朴槿惠180亿韩元罚款的可能性却不大。

韩国法律界认为,总统文在寅虽然有权免除朴槿惠的刑罚以及她所有的罚金,但是两者一并免除,在韩国没有先例。也就是说,即便文在寅免除了朴槿惠的刑罚,但是不大可能会免去她的180亿罚金。

《中央日报》报道称,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在1997年被特赦的时候,他们各自所承受的数千亿韩元的罚金却没有被免除。直到2013年,卢泰愚才缴清了2628亿韩元的全部罚款。全斗焕也缴纳了总额一半左右的罚金。

韩国宪法裁判所认为,在某犯人既被判刑又被罚款的情况下,特赦最多只能免去他/她的刑罚,而不能同时再免去他/她的罚金。一些韩国法律专家也表示:“刑罚和罚金同时被免去的先例是不存在的,即便是前总统也不能享受这种特殊待遇。”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罗天]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