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对这起网络散布虚假信息案进行宣判,刘某及网络推手均受到法律严惩。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丨莫让网络“水军”破坏社会秩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1-21 11:06

不过短短几个小时,家长刘某在微博上发布的信息被转发过百万次,获得5.4亿次阅读,登上微博热搜,词条上赫然写着“广州一小学体罚哮喘儿童致吐血抢救”。刺激性的字眼,加上数张“血衣”照片,令人触目惊心。舆论迅速引爆,将矛头直指涉事学校和老师。

然而,不到一天时间,事件发生戏剧性反转。警方调查发现,这则劲爆信息乃是刘某一手编造。虚假信息得以登上热搜,获得巨大关注,源自于仅花费760元的网络推手行动。

近期,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对这起网络散布虚假信息案进行宣判,刘某及网络推手均受到法律严惩。

网络“水军”由来已久,从最初的个人“灌水”,到如今的产业化运营。看似操作简单、小打小闹的虚假流量“生意”,整体规模已达千亿之巨,遍及各大互联网平台。从浏览量、点赞量到交易量,一切皆可“刷”,严重破坏了互联网生态和社会经济秩序。

制造热点话题,提升产品知名度,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以不正当手段来获得流量,赚取利润,于法于理都站不住脚。一方面,发布虚假消息,制造舆论风波,甚至利用“水军”有偿删文删帖,侵犯他人或其他组织机构的名誉,涉嫌从事非法经营、强迫交易、侮辱诽谤等则严重破坏市场经济及网络秩序。

另一方面,如果企业热衷于刷量、刷好评,也不利于行业发展。试想,大家都去刷量刷赞,难免陷入“集体刷票”的怪圈,相关评价也无法作为消费者参考依据。如果一个企业(商家),没有差评、只有好评,消费者也不敢为此买单,这样的做法无非是企业费钱、顾客迷惑、水军得利。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每个人的言行都可能影响社会舆论。网络“水军”的廉价化、便捷化,使得个人也能购买“流量”。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人为争排名、获荣誉而花钱刷票,如果说这样的行为只是单纯“利己”的话,那么,花760元,把一条虚假消息炒成5.4亿阅读量,则是混淆视听。同时,这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若不治“水”,恐将泛滥。

治理网络“水军”,需以“技”治“技”。无论是机器刷票,还是手工刷票,背后的原理离不开“技术”,互联网平台不妨在大数据算法、防火墙等技术层面多动脑筋,用“人防+技防”屏蔽刷票行为,让网络“水军”无用武之地。

其次,需依法打击。针对虚假流量制定专门法规,明确认定标准,为基层执法提供更多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同时,不仅要对组织者、开发者,更要对参与者、助力者采取更多惩戒手段,让“水军”不因群体行为而逃过处罚。

  最后,面对微博热搜,保持理性客观,是信息时代的最佳做法。而对于企业来说,坚持质量第一,信誉为重,注重消费者真实口碑,方能在市场中赢得未来。(吴昊)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昊]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