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腹地,今天的白山市靖宇县境内,当年叫通化省濛江县。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贞不屈的人民英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1-29 10:45

  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腹地,今天的白山市靖宇县境内,当年叫通化省濛江县。

  1月25日,杨靖宇将军殉国地。青山白头,松柏墨绿,皑皑白雪间,一片苍茫。松软的白雪在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如同几十年前的历史回音,诉说着抗联战士可歌可泣的故事。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1932年,他受命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

  东北抗日联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抗战部队,是由东北抗日义勇军余部、地方武装和东北人民革命军等改编而来。抗联开展局部抗战,他们艰苦卓绝的斗争牵制了数十万日伪军,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

  1937年,日本侵略军为全力进攻华北,决定集中兵力剿灭东北抗联,尤其是杨靖宇率领的抗联一路军。东北抗联进入了最艰难时期。由于叛徒出卖,70多个装满战备物资的密营损失殆尽,无给养。日伪采取归屯政策,将散落在林区的村民集中居住,不许种植直接食用的作物,出屯不能带食物,彻底断绝抗联战士的给养。但是杨靖宇毅然决定坚守,因为可以牵制关东军入关。

  杨靖宇率领他的一路军进入了长白山的大山深处。那里天寒地冻,积雪齐腰,是日本人不愿去不敢去的地方。

  杨靖宇孙子、东北抗联文化暨杨靖宇精神研究会执行会长马继民介绍,杨靖宇领导抗联打了许多胜仗,人民受到鼓舞,敌人受到打击。杨靖宇在寒无棉衣、食无粮、住无所的情况下,制定了“保存实力、化整为零、分散游击”的战略计划。他有自己的战术,即“三大绝招、四快、四不打”——“三大绝招”:半路伏击,远途奔袭,化装袭击;“四快”:集结快,出击快,分散快,转移快;“四不打”:不能予敌以痛击的仗不打,于群众利益有危害的仗不打,不占据有利地势的仗不打,无战利品可缴的仗不打。

  1940年初,因叛徒出卖,杨靖宇和第一路军总部的行踪暴露。为牵制敌人,杨靖宇只身一人来到濛江县保安村三道崴子,在一个小窝棚里度过了最后一个夜晚。2月23日,杨靖宇在与日伪军激战中壮烈殉国。

  残忍的日本侵略军无法理解这位英雄的坚强行为,他何以能够在冰天雪地里长时间被围困、且完全断绝粮食的情况下,顽强坚持战斗。日军将他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

  在通化杨靖宇纪念馆作了20多年研究工作的第三任馆长刘善业说,杨靖宇的伟大精神,就是坚定的革命信念、忠诚的爱国情怀、强烈的民族自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联军,成为中国局部抗战中的主力军。

  杨靖宇的孙子马继志去年从郑州搬家到长春。记者在他家看到,二手房的装修没有什么改动,显得老式和陈旧。屋里没有一件关于杨靖宇的纪念物。原来这是家里定下的规矩,不能以英雄后辈身份自居,不能给组织添麻烦,而是做普通人家的普通人。就连在郑州住了几十年的老邻居都不知道他们是杨靖宇的后代。

  杨靖宇当年牺牲的地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今人民生活日新月异。英雄洒下热血的黑土地正向世人展现新时代现代化名城新画卷。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李己平 孙潜彤]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