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4部门联合印发的《新冠病毒疫苗货物道路运输技术指南》给出了标准答案。我们邀请编写组专家为大家一一解答。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从出厂到注射,新冠疫苗在这个期间经历了什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1-29 19:38

全国越来越多的人

已经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

百姓的安全感大大提升

很多人都好奇

疫苗是怎样运输到我们身边的?

怎么保障疫苗的安全、有效?

日前由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4部门联合印发的《新冠病毒疫苗货物道路运输技术指南》给出了标准答案。我们邀请编写组专家为大家一一解答。

所有运输疫苗的形式都适用《技术指南》吗?

不是的。发货人(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委托承运人将新冠病毒疫苗货物经道路运输至收货人(疾控机构或疫苗接种单位等)的相关活动,是适用于本《技术指南》的。而从事出口新冠病毒疫苗货物道路运输的,还需遵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

新冠疫苗道路运输主要包括哪些环节?

主要有三个方面环节。

前期准备环节:发货人的准备工作、承运人的准备工作以及人员培训和防护等方面的工作。

运输环节:装载前准备、验货、装载、运输与通关、卸货与交付等方面的工作。

应急响应环节:承运人和发货人的应急响应及协调联络机制等方面的工作。

发货人应该做哪些准备?

主要做好发运通知、包装及标记、标签方面的准备工作。

准备好包括发货人、收货人、货物发送/接收地址、新冠病毒疫苗货物信息、储存运输要求等信息的清单,向承运人提出运输需求并沟通好运输要求,并向收货人确认货物可接收。需要注意的是,新冠疫苗货物托运清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5年,鼓励安排专门人员全程押运。

确保包装条件符合相关要求和运输条件。如果包装件内带有危险货物,如干冰、锂电池等,应按照危险货物运输的相关规定执行。

按照规定在包装件、冷藏箱或保温箱设置图示、标志,标注“温度极限”标志或以文字注明疫苗货物运输的温度范围等必要的提示信息。采用冷藏箱或保温箱运输疫苗时,应在冷藏箱或保温箱外部明显位置标注储存条件、启运时间、保温时限、特殊注意事项或运输警示。

承运人应该做哪些准备?

主要做好文件、冷藏车及设备、人员方面的准备工作。

做好质量体系文件、冷藏车及设备和人员方面的准备工作。质量体系文件应符合当地药监部门的承运要求,并在接收运输任务前,经发货人审计。

配备符合要求的双温控冷藏车、冷藏箱、保温箱等,冷藏车应配备2套温度记录仪,一用一备,实时记录和传输温度、位置等数据,保证运输过程中温度在规定范围内、铅封标记完整。

配备2名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专门负责疫苗质量管理和验收工作;行驶里程超过300公里,应配备2名驾驶员。

应当建立或接入能够满足药品追溯要求的信息系统。

运输过程中最关键的要素是什么?

简而言之,就是温度、安全、人员。

确保运输过程温度适宜、保证疫苗质量显然是重中之重。因此,从运输准备到疫苗货物交付的全链条上,从冷藏车到冷藏箱、保温箱等设备,从疫苗货物置放空间到装卸环境,从温度记录到信息系统应用等等各个方面,《指南》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疫苗安全运抵目的地是最终目标。因此,《指南》对资质要求、身份确认、信息核实、冷藏车辆、设施设备、运输警示、押运铅封、货物搬运、车辆行驶、运输时效、疫苗交接、问题处理、协调联络等方面都进行了说明。

直接参与运输的单位和人员,是保障货物运输安全高效的核心要素。因此,《指南》对发货人、承运人、收货人以及驾驶员、押运员、装卸员等工作人员在各个环节的工作职责,都提出了具体指导。

请具体说说,运输过程中如何保证疫苗质量?

除必须的装卸货外途中不得开厢,不应长时间停留。

车辆尽量保持平稳行驶,减少起伏和震动。驾驶人员连续驾驶不得超过4小时。

运输过程中应全程实时监测并记录环境温度数据。根据相关要求,向自有或第三方药品追溯管理平台实时传送温度及位置数据。若出现温度异常报警,驾驶员应立即进行检查,采取措施将温度调控至允许范围内,并将温度异常报警信息及时报告给相关责任人。

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应对新冠病毒疫苗货物运输优先予以通行。从事出口新冠病毒疫苗货物境内段运输的,在通关时应主动出具新冠病毒疫苗货物出口运输调运单,海关部门予以优先查验及通关便利。

驾驶员应在车辆预计到达目的地前1小时与收货人联系,告知预计抵达时间,确认是否正常收货,如有异常及时反馈发货人。卸货作业应在约定时限内完成;未约定的,作业时间不宜超过1.5小时。

还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发货人应当对承运人每年进行质量审计,不得委托未通过审计的承运人进行运输;实际承运人不得随意转包运输。

冷藏车应定期进行消毒,避免新冠病毒经冷链运输传播。

装卸场所环境温度不符合新冠病毒疫苗货物的装卸要求时,应提前与客户沟通。

货物实际信息与随货同行单信息不一致,或包装、温度不符合要求的,不应运输。

驾驶员在发车前进行检查时,如发现制冷机运转不正常、车厢门封部严密、厢(箱)门未上锁、行驶温度记录仪运行部正常、随车单据不齐全等情况,不应发车。

货物信息、包装、温度等不符合要求的,承运人应与收货人按约定处理。

在运输、储存中存在明显超过规定温度情形的,该批产品需经过发货人评估合格后才能收货使用。

承运人应制定运输过程中温度控制应急预案,对运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常气候、设备故障、交通事故等意外或紧急情况,能够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防止因异常情况造成的温度失控。

发货人与承运人应建立疫苗运输应急处置协调联络机制,明确联络员、处置程序、职责等相关事项。相关人员应全程保持信息畅通,能及时联系到人,能及时指导或参与现场处置。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王博宇]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