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月31日),“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活动在广州启动,钟南山院士现场解答春节期间基层疫情防控的相关问题。他在会上发言表示,通过科技的配合做好防控,重点在六个字:科普、培训、检测。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钟南山重要提醒:打了疫苗也要戴口罩 春节期间少聚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2-01 08:20

今天(1月31日),“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活动在广州启动,钟南山院士现场解答春节期间基层疫情防控的相关问题。他在会上发言表示,通过科技的配合做好防控,重点在六个字:科普、培训、检测。

农村地区春节期间防疫要注意这些

钟南山表示,农村地区现在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从最近发病的情况看起来,60%到70%的疫情发生在农村。如何防疫?钟南山提出三大方面。

一、减少人员聚集

钟南山介绍,温度、生存环境都影响着病毒生长,天气冷是病毒生长传播的好机会,这种情况下,聚集的人多传播的会更迅速。

二、提高防控知识的普及率

1、提高老百姓的认知

钟南山表示,很多农村基层普通老百姓都以为,感染新冠病毒就会有很严重的症状,就必须要住院。当他有简单症状时,比如头疼脑热时并不引起重视,以为是流感吃点药就过去了。但实际上大多数新冠肺炎患者都是轻症的,甚至很多是无症状患者,因为新冠病毒的传播率很强,因此最终导致耽误了自己,传染了他人。

2、提高村医的警惕性

钟南山提醒,对于农村地区的防疫,还要村医有警惕性,不要有人来看病,就给吃点退烧药、中药就行了。一但有头疼、嗓子疼,或者是发烧、非常疲劳的症状,就必须要求患者做核酸检测。

三、帮助老百姓方便快速检测核酸

钟南山指出,希望解决方便老百姓核酸检测的问题。有的农村全村人集合坐着大巴到县城去检测,既花费时间又容易交叉感染。应采用移动车到村里应检尽检,不要让老百姓兴师动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技体现。

钟南山:无症状感染者也有明显的传染性

新冠肺炎有一个特点跟SARS(非典型肺炎)不一样,就是即便感染了病毒也可能没有症状,但没症状也有明显的传染性。

春节期间,在农村的老百姓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少串门、少聚会;

2、不舒服一定要去看病,不要等病情严重了再去看;

3、及时做核酸检测。

注射了新冠疫苗不用戴口罩?钟南山:答案是否定的

已接种疫苗是否自己就安全了,不用戴口罩了?钟南山表示,答案是否定的。

中国的疫苗主要是全病毒灭活疫苗,它安全性非常好,一般注射第一剂以后出现抗体了,这个抗体大概也就是60%、70%。第二剂注射完14天以后,它的抗体水平能够达到保护接近90%。疫苗打完起码两到三周以后才有抗体,在注射疫苗和产生抗体的间隙,仍有感染风险,依然要注意个人防护。

钟南山:不认为核酸转阳病例有很强传染性

近期有一些地区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康复后核酸检测转阳的情况。对此,钟南山表示,不认为转阳病例有很强的威胁性、传染性,可能这些病例有核酸片段的残余。但有核酸片段的残余不等于有活病毒,很少看到核酸转阳性还会传染别人。

钟南山鼓励海外学子就地注射新冠疫苗

对于春节期间海外留学生不能回家的问题,钟南山表示,过节不能回家心情是很复杂的,大家都很理解。他这样建议留学生们↓

1、为了安全考虑,建议留学生原地过节。

2、建议相关部门春节期间通过视频方式、写信方式给留学生们送去一些问候,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3、留学生们在外也要做好个人防护,一定要戴口罩、保持距离、勤洗手。一旦有机会,留学生们还要积极接受新冠疫苗注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