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号,“教育部答复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提案”这一话题冲上热搜,并迅速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到目前为止点击量已破10亿。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 | 青少年“女性化”?“性别错位”还是“舆论错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2-01 12:06

1月29号,“教育部答复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提案”这一话题冲上热搜,并迅速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到目前为止点击量已破10亿。

有人说:“现在的男孩子太‘’了,没有一点男子气概,确实应该多点‘阳刚之气’。”

也有人说:“这是性别歧视,一点都不尊重女性,把女性当作贬义词。”

一开始笔者的注意力也和许多网友一样放在“男性青少年女性化”这几个字上。

那么,什么叫做青少年“女性化”?是指男孩子行为上爱化妆爱打扮,还是性格上比较文弱?

从行为上说,一个人只要不违法犯罪,不违反公序良俗,我们就都应该尊重他的个人选择;从性格上说,一个人是否文弱也与性别无关,性格的形成除了先天之外,还与从小接触的周围环境有关。

真正的“阳刚之气”应该不是指表面上粗犷的举止和豪迈的语气,而是在于这个人对于责任担当的态度,和有保护他人的勇气的美好品质。

把男性青少年“阳刚之气”的缺失单单归为“女性化”,着实让人(特别是女性)不舒适,有被冒犯的感觉,这是在给“女性”贴上一种没有责任和担当的负面的形象标签。

但当我们从汹涌的舆论中冷静下来,发现这场舆论的发酵到底是“性别错位”还是“舆论错位”?

首先,这个提案名为“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是不是有歧视和偏见?

不可否认,从当下的教育各科目来看,体育一直是被冷落在角落的可怜“小孩”。总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学校中被占用的体育课、缺乏维修的体育器材、不完善的体育场地等,影射出来的仍是不够重视体育教育的氛围,这俨然成为推动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不达标情况普遍发生的“无形之手”。

如何构建青少年的美好精神家园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心理健康对于青少年成长,理想信念对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作用也逐渐被重视。

刘慈欣的《三体》里说未来的新人类都具有传统女性化特点,面对挫折柔弱,且做不出正确的决定,所以《三体》中的领导人物都是“冬眠”的人,也就是20世纪有着艰苦奋斗精神的革命家。

如果刘慈欣是对的,那么从国家和社会角度,减少男生女性化是有好处的,应该是从精神教育上加以引导。

一个人无论应试成绩多么优秀,如果缺少健康的体魄与心理,也是难以走得很远,这样的人不是国家真正需要的人才,也不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其次,教育部作出回应,表示会加强体育教师配备和学校体育制度顶层设计,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和加大相关问题的研究。但让人奇怪的是,这明明是一件让人拍案叫好的事情,为什么却有很多争议与不满呢?

原因就出在那个提案的标题“男性青少年女性化”。这几个字背后的讨论实际上隐藏着一种社会偏见:对性别的刻板认识。女生就只能温柔贤淑?男生就只能要豪迈霸气?

对于这个多元化时代,不少人选择用丰富多彩的个性做出答复。但与之脱节的,是一些家庭仍按照一套默认的标准去教育孩子。一旦与这个标准不符,收到的就是家人的批评或者是同辈朋友的排挤。

大家真正反对和害怕的其实是社会将“性别”变成一个抽象的集合概念,不断在大家的潜意识中加深性别偏见的言论。如央视所说,我们的教育不只是培养“男人”“女人”,更应注重培养人的担当和责任感。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让身体和心智一并健康成长,才是最该被关注的。

总之,公众注意力,应该回到问题的本质上来,避免在网络上被带节奏。(麦馨心 黎鸿)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麦馨心 黎鸿]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