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在三亚市吉阳区罗蓬村,脱贫户吉立文从地里干完农活回来,走进了一栋掩映在椰林中的平顶房,这是依靠农村危房补贴政策改造的房子,虽然吉立文已入住几年了,可一提到房子,他还是笑得合不拢嘴:“政府政策好,我们才能有机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十三五”期间,海南实施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1.74万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2-03 10:11

“十三五”期间,我省实施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1.74万套

让农村老百姓居有所安

2月2日,在三亚市吉阳区罗蓬村,脱贫户吉立文从地里干完农活回来,走进了一栋掩映在椰林中的平顶房,这是依靠农村危房补贴政策改造的房子,虽然吉立文已入住几年了,可一提到房子,他还是笑得合不拢嘴:“政府政策好,我们才能有机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不仅仅是吉立文,我省广大农村还有许多家庭享受到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住上了新房。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计,“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1.74万套,完成量是国家下达任务的2.24倍,我省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评价排名也屡次位列全国前茅。

我省自2009年以来开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重点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问题。尤其是2015年以来,我省经过多次调研后,在补助对象认定、改造方式、管理办法等方面明确标准和制度,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扶持、强化监管、宣传培训,农民建房质量和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如各市县政府每年都会举办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班,有些市县甚至要求农村建筑工匠必须接受业务培训、持证上岗。

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打安村驻村第一书记唐小征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近年来打安村的脱贫村民成立了一支建筑队,在接受白沙县政府组织的多轮业务培训后,承接了农村危房改造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基建项目,这样既可以把扶贫项目的收益反哺给村民们,又可以提高村民对房屋质量的重视意识。

“以前我家三口挤在漏风漏雨的破旧危房里,那苦日子,真是没法说。”澄迈县桥头镇儒音村脱贫户符秀花告诉记者,住进新房子已经有4年了,房子质量过硬。

农村风貌也是海南美丽风景之一,为此各市县以农村危房改造为契机,建立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完善村庄规划、规范农户建房报建、推广特色民居等方式加强农村风貌管理,让农村住房风貌显著改善,乡村风景越来越美丽。

此外,各市县还整合生态扶贫移民搬迁、美丽乡村建设、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厕所革命”等各级各部门各渠道的资金,统筹推进村内道路、绿化、供水、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厕所等设施建设,让村民生活环境“更新换代”,用心、用行动建设新时代的新农村。

根据省住建厅统计,从2009年我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以来,全省约有130万农村贫困人口住上了新房,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孙慧 杨韫颖]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