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不是垄断教育资源的地方,不是学校领导肆意妄为的地方,不要被利益驱使而沦丧职业道德。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校园门禁卡5年收165万?花式收费,岂容乱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2-24 11:37

中纪委22日通报,云南丘北县民族中学自2015年引进第三方企业负责校园门禁系统的安装维护,以每月15元、每年10个月的标准收费。5年间该校共收取学生165万元门禁卡服务费,校方称所有费用已交给设备维护公司。被举报后整改:门禁设备交由学校管护,不再收取费用。

这则消息一出,很多人都对通报结果感到担忧,一句“不再收取”草草收场,学校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不是在推卸责任,为何事件最终会不了了之?

首先,收费高。在我们的生活中,公司、小区管理的门禁系统,还有一些大学校园里的一卡通服务,其收费标准一般都是一次性收取或者享有价格补偿的。门禁卡本身的成本只有几块钱,而且是一次性费用。对于日常维护费用也应当是包含在学校安防系统里的。而该校按每人每年150元的标准来收费,或许对于个人来说并不多,但是对于门禁系统这一项来说,贵得离谱了。

倘若真如校方所说,与第三方企业不存在利益勾结,那任凭外包公司“宰割”,让学生承担高昂的“维护费用”,学校是否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呢?

其次,收费乱。学校进门就要收费,这究竟是为了学生的人身安全,还是为了收费而巧立名目呢?结合高收费这一条,学校的动机就已经不纯粹了。事件曝光后,学校就把一切问题推给第三方,解决办法就是不再收费?前后毫无逻辑可言。

如果这个费用的确应该收,那后续应该如何维护?如果不该收,之前收的钱去了哪里?

所以,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学校本身的经费开支乱成“一锅粥”。项目初期是如何通过审核的?收费是否有据可依?一个通报了事不足服众矣。

纵观整个事件中最大的错,就是学校把学生当作鱼塘里的鱼,羊圈里的羊,把学生当成敛财工具,把学校当成赚钱的生意来做。眼中只有利益的人,是做不好教育的。

学校门禁卡5年收费165万是个典型问题,如果脑洞再开大一些,那学生在学校产生的行为是否都有机会“收割”一番?

需建立问责机制。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其本身价值观念的树立,对学生有着深远影响。所以,希望在我们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地方,都能看到公平和正义。

学校必须要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收费管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要严肃问责。对教育收费进行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对发现的违规收费问题要严肃处理。

同时,我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要勇于维护自身的权益,杜绝收费不规范、 不合理现象的再次发生。

学校不是垄断教育资源的地方,不是学校领导肆意妄为的地方,不要被利益驱使而沦丧职业道德。

教育本身就是一份善业,为金钱所不及,正因那份珍贵,我们更要悉心保护这一片净土。(马雪菲)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马雪菲]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