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疫情防控大局万无一失,人人有责,要遵守防疫规定,除了做好自身的日常防护,还要有“一声令下坚决执行”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无条件服从疫情防控需要。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椰城E评>

椰城E评|元宵节庆祝事大,但防疫事更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2-25 11:03

海口府城元宵节是民间自发形成的传统民俗活动,历年都会吸引众多观众参与。但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松懈的情况下,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琼山区日前发出倡议,明确今年元宵节期间将不组织开展任何形式节庆活动,府城片区将在交通、人流量等方面进行管控等。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可是,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今年元宵节,海口府城等地方取消了传统庆祝活动,原有的节日味道势必会被相关管控冲淡。

对此“禁令”,确实让人感情失落,有不理解在所难免。甚至可能有人会采用瞒天过海、改头换面等办法,不惜违反禁令仍坚持在一定范围内举行相关聚集活动。这对“禁令”能否得到很好的落实执行,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或检验。

原本,传统习俗具有稳定的社会风俗和行为习俗,并且已同民族情绪和社会心理密切结合,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不同地区、不同集体、不同民族都具有不同的传统习俗。如果没有疫情的影响,元宵节大搞活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热热闹闹庆祝节日,这应该是皆大欢喜的好事。一方面隆重庆祝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华夏儿女欢聚一堂,更能增强民族认同感、爱国情感和凝聚力。另一方面通过传统节日的庆贺,也能很好将传统文化精华发扬光大,增加民族自豪感,陶冶情操等。

可是,庆祝事大,防疫事更大。近期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大大增强群众幸福生活的信心。但疫情风险还没有解除,绝对不能有半点松懈,麻痹大意。确保疫情防控大局万无一失,人人有责,要遵守防疫规定,除了做好自身的日常防护,还要有“一声令下坚决执行”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无条件服从疫情防控需要。特别是广大干部群众,更要树立正确大局观、人生观,把握“局部牺牲”和“整体胜利”之间的影响关系,主动放下过节的喜悦庆贺之心,遵守有关规定,融入防疫大局需要,去担当尽责,承担更多的义务。

其实,许多事情都一样,有付出必有收获。今天的努力,就是为了明天的从容。海口府城等地人民群众今天为疫情防控取消元宵庆祝活动的付出,也是为了今后把节日过得更好。按照要求,服从管理,拒绝聚集,虽有暂时的节日冷清,但这个冷清定能让明年的元宵更热闹、更喜庆。(黄跃成)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跃成]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