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0岁的罗志云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铁路给水清灰工,为成渝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岁老人罗志云:把一生献给这条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2-25 11:06

今年100岁的罗志云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铁路给水清灰工,为成渝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

1951年10月1日,29岁的罗志云通过铁路招工,被分配到成渝铁路沿线原内江水电段永川领工区荣昌给水所,担当临运客货混合列车的上水及蒸汽机车锅炉煤渣清理工作。

所谓的给水所,只是一个简陋的木棚,也是上水工们一年四季的栖息点,夏天一床草席,冬天加一个烧“二炭”的火炉。所内仅有的作业设备,只是一些简单的供水管道、两只木桶和一副扁担,再加一把铁铲、一根铁杵和手推车。

在这里,罗志云度过了31个春秋。“以前是没有电灯的,整个车站用的都是马灯,烧的是‘洋油’。”罗志云说,在那个年代,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大伙儿都能吃苦,一日三餐基本没有固定时间,只能在工作间隙赶紧吃几口,不论冬夏,饭菜永远是凉的。当时,罗志云和另一个工友“两班倒”,在不分白天黑夜上满整天班后,才能在木棚里睡觉休息。

“上水和清理煤渣既是体力活,也是‘抢时间’的技术活。”罗志云告诉记者,在给蒸汽机车上水的同时,还要负责清理机车锅炉的煤渣。因为火车停站时间短,有时候单凭供水管道供水是不够的,往往还需要人工用木桶挑水给火车加水。加完水后,还要全副武装,用浸湿的毛巾捂住嘴系在后脑勺上,然后立马冲到火车锅炉旁用铁杵“捅”炉内的煤渣,再用手推车将清理出的煤渣运到指定的煤渣囤放处。

到了冬天,给水所的木棚仅能遮蔽风雨,守在这里的工人常常冷得蜷缩成一团。罗志云和工友商量后,由当班清灰的人从蒸汽机车锅炉内清理出的煤渣中筛选出“二炭”,把尚未烧尽还能再利用的煤炭渣滓用以再燃烧取暖。为了证明取暖用的不是公家的煤炭,当班清灰的人筛选出多少“二炭”的量和每次取暖用了多少“二炭”,他们都做了详细的记录。

1965年,原铁道部政治部授予罗志云“技术能手”称号;1979年,罗志云被原铁道部成都铁路局政治部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冉瑞成]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