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前的一个秋日,海南省妇联干部隋耀达离开出生200多天的女儿,走入海南保亭大山里的贫困村——共村。他的人生将在这里发生改变,这里的每个人,也将迎来新生。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记住每一张奋斗在脱贫路上的海南面孔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2-26 10:07

7年前的一个秋日,海南省妇联干部隋耀达离开出生200多天的女儿,走入海南保亭大山里的贫困村——共村。他的人生将在这里发生改变,这里的每个人,也将迎来新生。

6年前的夏日午后,海南大学干部王联春走出校园,来到一个连厕所都是“奢侈品”的海南东方农村——乐妹村。放下教具,拿起农具,他和他们让兰花开遍山谷。

过去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世界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14亿人即将迈入全面小康生活。

2019年4月,海南琼中、保亭2个县宣布脱贫摘帽。2020年2月,海南五指山、临高、白沙3个市县宣布脱贫摘帽。至此,海南5个国定贫困市县全部脱贫摘帽。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脱贫攻坚是14亿人共同参与、共同奋斗的一场伟大斗争。无数人用汗水浇灌,用生命铸就,终于迎来今天的胜利。

那些汗水

洒在热土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曾经的黄丽梅,始终在苦苦追寻这个道理。

丈夫去世,儿女年幼,从外村嫁到共村的黄丽梅,缺乏基本的生活来源。破落的老房子旁种着辣椒,小儿子黑黑瘦瘦光着脚丫。黄丽梅希望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可是哪里才是正确的方向?

黄丽梅的问号,也是共村200多位贫困群众,乃至全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共同的问号。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走到关键时刻,必须有人回答这个问题。

7年前,告别年幼的女儿,海南省妇联干部隋耀达走入共村。迎接他的,是一片片低矮的棚户,一张张迷茫的脸庞,以及千百年来似乎从未改变的对于贫困的屈从。隋耀达所要做的,却是要扭转千百年来的这一切,把人与人平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和信念,注入这个贫瘠的山村。

image.png

共村“第一书记”隋耀达

6年前,在海南东方,海南大学干部王联春走出校园,来到乐妹村。这是一座曾经连公共厕所都没有的贫困农村,村里没有自来水,没有足够的电力。当王联春告诉乡亲们,这一切一定会改变时,没人相信他。只有王联春相信,只要铁了心为人民谋福利,那就不可能不成功。

image.png

王联春在乐妹村兰花种植大棚中搬运兰花。王联春供图

不为钱来,不为利往,农民才能信你,才能听你。8年来,一批又一批扶贫干部如劲松扎根农村。他们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彻底改变了乡亲们的人生。

每一片田野,每一条村道,都有他们洒下的汗水、留下的脚印。汗水激励乡亲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让脱贫攻坚真正成为多方同向的人民奋斗。

7年之后,扶贫干部帮助黄丽梅立起了志气,住进新房,有了自己的产业。曾经困顿的共村,早已实现整村脱贫,河畔的黑山羊养殖场,传来致富的捷报。

image.png

黄丽梅身后是新建的楼房

6年之后,乐妹村有了整洁文明的村容民风,种植园里盛开的朵朵兰花,好似乡亲们的笑脸。

过去8年,无数扶贫干部前赴后继共博这场中华民族的伟大斗争。他们告别城市、告别家人,告别原本的生活。或是职责所在,或是情义担当,总是一如既往奋战山川热土。

他们的收获,是海南5个国定贫困市县全部脱贫摘帽,现行标准下全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这场与贫困的斗争,彻底成为人民的胜利。

那些芳香

飘满人间

站在胜利的今天回头看,脱贫攻坚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个群体的事。今天的胜利,离不开所有人的守望相助。

2019年初,受多方面影响,海南陵水当季辣椒价格低迷。多位贫困户种植的辣椒面临滞销,将直接影响乡亲们的收入。有人尝试给海南滴滴沃家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凌燕打去求助电话,希望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辣椒。

image.png

黄凌燕

黄凌燕在电话里接连答应着,逐渐从帮助个人,扩大到帮助陵水本号镇、提蒙乡等乡镇的几十户农户。经过近3个月的集中收购,黄凌燕解决了贫困户的辣椒销售困难,却为此亏损了20多万元,“当初答应了,那就一定要做到!”

一双手,托起一双双手。宁愿亏本,也要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黄凌燕图的不是账目的收支平衡,而是人与人之间生存的平等、发展的平等。

这是人民群众平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也是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社会帮扶格局。每个人,都能在这场脱贫攻坚斗争中,找到幸福生活的方向。

家里曾经穷得连一扇窗户都没有的贫困户王海,如今成为千亩香蕉园的场长,买了轿车还盖起了小楼房。他最想感谢的人,是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徐咏梅。而徐咏梅也想感谢他,感谢他证明了一个道理。

一颗心,浇灌一颗颗心。6年来,徐咏梅带领团队投身贫困户帮扶工作,义务帮助王海等贫困户接受培训,建设产业。贫困户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年底还有分红。

image.png

徐咏梅(右)与贫困务工人员一起拉水管,给香蕉浇水。 (采访对象供图)

至2020年10月,徐咏梅带领团队累计向贫困户分红2214.74万元,累计帮助7137户31328名海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她让贫困户获益,也让所有人明白,更大的收益在金钱之外,那是唤起内生动力的自强之益。

君子先人后己,梅花香遍人间。这场脱贫攻坚斗争,是全体14亿中国人的事,是中华民族的事。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和衷共济、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共同让幸福生活的芳香飘满人间。

那些花儿

开在民心

群山巍巍,江海苍茫;风林毓秀,山川热土。这是你我共同的家园,也是一同追寻幸福生活的见证。

有人把最深厚的情感留在这里。已经离开岭门村的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海军,依然挂念那里的乡亲。每一次的再相逢,是进村,也是回家。

有人把最珍贵的生命留在这里。2020年3月6日的凌晨,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组长李龙生的生命走到终点。他所帮扶的海口、临高、琼中,已经消除贫困,无数人的小康之路,走上了起点。

image.png

李龙生(右)生前在临高县调楼镇隆道村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张彤 摄

2019年3月3日,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毛感乡南春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石雄孙在值班时突发脑干中枢出血,送医抢救无效逝世。出殡那天,全村数百位乡亲为他送行。

李龙生、石雄孙、吴万祯……人们不忘他们的名字。好干部,是永不凋零的花儿,永远盛开在人民的心中。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是职责所在,是情义担当。过去的每一天,无数人兑现着昨日的承诺,让今日被所有人所铭记。多年以后,所铭记的今日也会变成昨日,却会永远记得今日的胜利,以及即将绘就的乡村振兴画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2020年2月25日下午,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乡村振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

27岁的周向成、30岁的徐盛鹏、32岁的林风伟……一位位乡村振兴干部和当年的扶贫干部一样,踏上了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征途。在这里,他们将开启一场新的奋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同的面孔有着同样的初心。初心不变,使命担当,山川依旧,热土依然。

[来源:南海网] [作者: 贺立樊]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