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秀芬是海南铁路公司海口机辆轮渡段南港的汽车查危员,也是班组里两名女职工之一,但同事都习惯称她“老林”。今年春运是她的最后一个春运,在铁路各个岗位摸爬滚打30年的她就要退休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新春走基层 | 海南铁路汽车查危员“老林”的最后一个春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2-27 18:50

林秀芬是海南铁路公司海口机辆轮渡段南港的汽车查危员,也是班组里两名女职工之一,同事都习惯称她“老林”。今年春运是她的最后一个春运,在铁路各个岗位摸爬滚打30年的她就要退休了。

工作中的林秀芬。(海南铁路海口机辆轮渡段供图)

1991年入路,林秀芬先后从事客车检车员、材料员、叫班员等多个岗位,但她心里一直有个愿望:“我干了一辈子铁路职工,一直都是和车辆、设备打交道,别人以为铁路职工都是在车站和车上服务旅客的,不知道铁路还有很多别的岗位,做了这么多年的幕后工作,退休前我想到服务旅客的第一线感受一下,也算圆了我这‘老铁路’的一个梦想。”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经营形势异常严峻,铁路各专业吹响了节支降耗、改革创新的号角,海口机辆轮渡段计划从人员冗余的机务和车辆专业调剂职工到轮渡系统工作。得知消息后,还在海口动车所叫班员岗位上的林秀芬找到了车间主任,申请调去轮渡系统工作。“轮渡系统要直接和旅客接触、工作量大,你还剩半年就退休了,就在叫班员岗位上干到退休吧。”车间主任劝林秀芬“主任,您就让我去吧,让我在退休前圆个梦。”经不住她的再三请求,车间主任最终答应了,并向上级报告她的情况。

最终,林秀芬如愿到南港工作,车间原计划安排她在工作压力相对轻松的客运岗位,但她早已摸清了南港的各个岗位情况,便主动申请去汽车安检岗位。“汽车安检是港口最重要的岗位,也需要和司机、乘客打交道,有女同志能更好地交流。”林秀芬说。经过岗前培训、考试合格后,她成了小汽车安检班组里年龄最大的女同志。工作半年来,经林秀芬检查出来的煤气罐、废旧电池等危险品30余件,牢筑轮渡作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林秀芬在引导车辆有序进出港口。(海南铁路海口机辆轮渡段供图)

“请乘客先下车,司机把车辆开到安检仪上停好后下车。”“请停好车,把后备箱打开。”……2月26日元宵节,这一天是林秀芬退休前的最后一个班,虽然港口过海车辆不多,但她一刻也不放松,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我要退休了,得做好表率。”林秀芬表示,她非常高兴退休前能够到汽车安检岗位工作,和同事一起度过元宵节及最后一个班,让她感觉特别不一样。

通讯员王幼杰 杨睿 记者卢海浪

(海口网2月27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王幼杰 杨睿 卢海浪]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