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成了企业眼中的“香饽饽”。2月27日,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海口举行。34个高质量项目落户海南,协议投资总额约138亿元。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奔向高质量 澎湃新动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2-28 07:37

原标题:奔向高质量 澎湃新动能

——海南自贸港2021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观察

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成了企业眼中的“香饽饽”。2月27日,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海口举行。34个高质量项目落户海南,协议投资总额约138亿元。

在政策优势和政府主动作为下,各界投资海南持续呈热浪奔腾之势。参与本次签约的,既有中国邮政集团这样的央企,也有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等重点外资企业,签约项目将拓展海南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发展方向上的发展潜能,构筑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

“自贸港”激发投资热

“我们来海南投资,最主要还是看好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尤其是自贸港‘零关税’政策,对企业非常有吸引力。”参加本次签约活动的特金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化京说,公司与海南一家本土企业合作,成立省内首家聚焦低空安全技术的企业,推进无人机管控技术等业务合作,并将在海南推广产品和服务。

正如姜化京所言,越来越多企业冲着“自贸港”前来海南。与省科技厅、海口高新区签约合作打造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的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文军说,海南自贸港的税收等优惠政策可以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公司将积极布局海南。

对以“项目为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海南而言,企业纷纷进军,将构筑长期的发展潜能。海南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去年来,参与签约的企业中就有特斯拉、法国电力集团、招商局集团、阿里、腾讯等众多境内外世界500强企业。

本次签约的项目也延续了“高质量”特性,既有中国邮政、中国电信、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央企身影,也不乏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信达福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嘉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外资企业。

从产业看,涉及高新科技、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物流、外贸、文化艺术品交易、种业创新、能源、医疗器械生产、旅游装备制造等领域,均为自贸港产业发展所需。本次活动除海口外,三亚、洋浦、琼海、万宁、澄迈、屯昌等6个分会场通过视频签约项目19个,项目引进多地开花。

彰显自贸港“能见度”

“利用海南进口飞机免税、航油免税等政策优势,适时开通邮政航空海南至内地主要城市的货运专线,筹划到东南亚的国际货运专线,助力海南打造开放新高地。”本次活动中,中国邮政集团与海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介绍合作方向时提及。

一批利用和发挥自贸港优势、体现自贸港特色、彰显自贸港“能见度”项目在这次活动上出炉。

政策带来新优势——为实现海南自贸港“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必须打造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方向的国际信息通信业务基地。本次签约,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国际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海口高新区,将建成首个“自贸港跨境数据交互试点”,吸引境外企业、跨国企业落地以及助推云计算、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产业发展。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许南京介绍,项目将发挥与中国香港、新加坡对比的低成本优势,快速推动国际IDC业务落地海南国际数据中心。

改革带来新活力——姜化京介绍,在中央赋予海南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背景下,公司落户海南合作开展低空安全项目,将与合作伙伴共同研究无人机、通航飞机安全管控技术和低空空域治理技术,推进低空安全管理示范区建设,对海南通航产业及低空经济的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

外资利用新收获——此次活动共签约6个外资项目。其中,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落户海口复兴城的项目,将依托自身的数字化技术和全球经验,推动海南电气能源管理和工业自动化数字化领域产业发展。在其中长期计划中,将考虑依托海口分公司设立自贸港总部。

园区增添新动能——本次签约活动,海口综保区、海口高新区、海口复兴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洋浦经济开发区均吸引了有关项目落户。其中,作为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的洋浦签约了涉及船运金融、油化、物流、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多个项目。

优化服务增信心

企业纷纷进军海南的背后,是海南招商引资上的努力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从去年10月到海口考察到今天签约,在项目申请过程中,海口高新区工作人员经常凌晨还在给我们发文件、解答问题;周末我们来海口考察也全程陪同。企业注册一条龙服务,不用企业来回跑。”谈及智慧物联网项目落户海南的体验,杭州海兴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金依对海南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我们对海南效率和海南速度印象深刻。”他说。

刘爱力则评价,海南省委、省政府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加快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转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努力,将海南打造成了名副其实的“改革开放的高地和宜居宜业的福地”。“今天的签约,是双方深化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起点。”刘爱力说。

在自贸港政策推动下,在以“项目为王”为理念加强招商引资和建设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等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助力下,2020年海南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利用外资规模、人才引进规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等实现同比“四个翻番”。

“很振奋,看到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海南自贸港。”前来海口参加此次签约活动的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形容参会感受。

构筑企业信心的不只是政策,把潜能转化为现实动能不能停留在签约。各市县政府部门、产业园区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全力做好服务,推动签约项目早建设、早运营、早收获。

政策优,服务好,如此的海南,将构筑越来越强的“磁场”,吸引更多高质量项目落地,推动自贸港巨轮破浪前行。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苏庆明 罗霞 王培琳]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