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段“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高店镇一名老人娶未成年女孩为妻”的视频在社交网络热传。3月1日,河南驻马店官方人士称,经初步调查,“老人”张先生55岁,“未成年”女孩系智障人士,20岁。此事系新娘“娃娃脸”引发的误会,属不实言论。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老汉娶智障女,疑问不解算哪门子“结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3-02 09:35

  近日,一段“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高店镇一名老人娶未成年女孩为妻”的视频在社交网络热传。3月1日,河南驻马店官方人士称,经初步调查,“老人”张先生55岁,“未成年”女孩系智障人士,20岁。此事系新娘“娃娃脸”引发的误会,属不实言论。

  虽说误会消除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却更多了。据相关报道,这段婚姻征得了女方家长同意,张先生也表示他会对智障妻子好一辈子。然而,张先生坦言,他虽已办酒席,但还没领证。他希望能领证,但不知道能不能领证。就连当事人都不确定的事情,也难怪舆论会对这段“特殊”的婚姻表示担忧,两人的婚姻是否属有效自然也就成了讨论的焦点。

  根据《民法典》一千零四十八条规定,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一千零五十一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重婚、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未到法定婚龄。显然疾病不再是结婚的阻碍。而新闻中的二人均符合法定结婚年龄,且不存在法律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新郎张先生对新娘智力残缺一事知情、并不介意。现在的问题是女方的智力缺陷程度是否达到完全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程度,这是关键。

  由于智障女属于无民事行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受到其智力认知的限制。正如驻马店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所说,智力低下者根据情况,可不予办理结婚证,或为无效婚姻。也就是说,如果此事中的女孩无民事行为能力或民事行为能力严重受限的话,是无法领证的。若是非婚同居,则意味着刑事风险。在同居期间双方发生关系,可构成强奸罪。由于智障女欠缺性承诺能力,因而可直接推定违背其意志,因此不管采取什么手段,均构成强奸罪。

  即便抛开法理不谈,此事暴露的现实问题也不容忽视。据报道,张先生表示“她不能自理,得抱着解手(上厕所)、喂饭,她离不开人,我不能工作了,家里的经济来源就靠种二亩地”,婚后的生活何以为继?另外,他还明确表示“我等不起了,希望有个孩子”,但他连女孩智力有问题是否会遗传都不知道。在说到结婚时女孩哭的问题时,张先生表示办酒那天女孩才第一次看到他,而且他连女孩的住址和出生年月都不知道。别说女孩了,连他自己都啥也不知道呢就结婚了,这不是包办婚姻是什么?

  就算最后经过鉴定可以结婚,也符合法律规定,也自愿结婚,但真生了孩子谁来养?如何才能阻断智力缺陷的代际传播?他俩三十多岁的年龄差能不能携手走完人生?智障女之后的照料问题、养老问题等如何保障?在这些问题都悬而未定的情况下就脑袋一热“结婚”,这算哪门子结婚?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