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海口天气渐暖,不少市民选择约上三两好友,在夜间出门享用美食,在夜市食铺间感受“烟火气”。作为市内重要的餐饮场所之一,夜市体量大、商铺多、顾客流动频繁,极易产生餐饮浪费现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记者走访海口多家夜市——商家引导理性消费 适量点餐渐成自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3-03 10:28

阳春三月,海口天气渐暖,不少市民选择约上三两好友,在夜间出门享用美食,在夜市食铺间感受“烟火气”。作为市内重要的餐饮场所之一,夜市体量大、商铺多、顾客流动频繁,极易产生餐饮浪费现象。记者3月1日晚走访了海口市多家夜市,发现不少商铺细分菜品分量,大中小份臭豆腐、半份炒饭、按重称量等,从源头有效预防餐饮浪费。

当天晚上7时刚过,海垦花园夜市内早已人潮涌动,前来的市民有序点餐、候餐,一张张餐桌上摆着热气腾腾的美食。现场不时有用餐结束的顾客,记者在他们的餐桌上看到,大部分食物已经被“扫光”,仅剩盘底的少量炒饭、清补凉汤汁和生蚝壳等食物残渣,未见明显浪费情况。

“近一年来厨余浪费有明显减少,一个晚上回收垃圾的频率比以前少了一两次。”现场的保洁员李阿姨告诉记者,近来消费者逐渐养成适量点餐的意识,同时各商铺针对菜品分量也推出了各种“人性化”选择。

“阿姨,我要一小份臭豆腐。”“炒饭我一个人吃不完,要半份就好。”在各美食商铺间,时常可以听到诸如此类的点餐要求。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不少铺面对菜品分量做出了显眼的公示,烤生蚝、炒田螺、章鱼小丸子等均可以选择大中小份;炒饭、炒粉不仅可以选择半份,还可以提出“双拼”需求;卤鸡爪、腌水果、泡菜纷纷按重称量,少到2两,多到3斤,顾客均可按照用餐人数自行决定。

随后记者来到夜市内的一家烧烤大排档,与市内其他大排档摆满一桌子菜不同,这里大部分顾客点的菜品都比较少。市民路先生告诉记者,夜市的地摊美食已经很丰富,来店里主要是想喝点啤酒吃点烤串,所以通常不会点太多,以免吃不完浪费。“现如今全社会都在倡导勤俭节约之风,每位市民都应该自觉养成适量点餐的习惯。”路先生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钰婷]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