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短视频平台已成为大家消遣消费的一个重要途径,然而一些“神医”盯上了这个市场并开始疯狂表演。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莫让视频平台成为“神医”的新江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3-05 15:01

  当下,短视频平台已成为大家消遣消费的一个重要途径,然而一些“神医”盯上了这个市场并开始疯狂表演。据新华社报道,这些“神医”并不是医生,更不是来自医学世家,而不过是一群“群演”在按剧本演戏而已。“神医”是幌子,卖假药赚钱才是目的。一些消费者不但钱财被骗,疾病治疗也被耽误。“神医”公然行骗,监管部门必须依法严惩。

  “神医”将短视频平台当成新江湖,社会危害性随之大增。电视台的养生类栏目,主要针对当地的中老年观众,在时间上多集中在深夜等时段播放,影响有限。但短视频打破了地域、受众、播出时间等局限,传播面更广。且短视频上的“神医”不会照搬在电视上的传统做法,一定会有所改进,其他短视频的一些博眼球做法,比如提升短视频的趣味性与幽默感等,“神医”都可以借用,因此,与电视上的传统做法相比,“神医”在短视频上表演更有欺骗性和传播力,假药也卖得更多、更远。

  另一方面,短视频里“神医”给监管带来了更大难度。虽然电视上的“神医”也使用假名,但电视台无法搬走,执法不难找到责任主体。然而,网络具有隐匿性,“神医”化名出镜,核实身份比较困难,再加上网络传播的时效性很强,或许等查出一点眉目,短视频早已下架,“神医”也销声匿迹。网络还具有跨区域的特点,说不定短视频在甲地制作、在乙地发现,推销丙地的假药、上当的却是丁地的网民,不仅不同地方很难协调执法,而且执法成本大增。

  新现象处于萌芽状态,治理相对容易,一旦形成气候甚至成为顽疾,治理就会事倍功半,甚至积重难返。因此,对于短视频平台上出现“神医”这种现象,越早整治越好,且早期打击务必力度加大,用足够强大的震慑力,让后来者不敢效仿。视频平台对于视频内容具有监督审核责任,监督审核不力则要连带承担后果,平台也应认真履职,与监管部门一起,堵死“神医”行骗的这个新渠道。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时本]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