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清晨,记者驱车前往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塔昌村,放眼春日里的乡村大地充满勃勃生机,路两旁成片碧绿的胡椒林连绵数里。进入村庄,只见古树成林,乡道洁净,耳闻鸟鸣声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⑤ | 塔昌村,浴血重生的“红色村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3-07 09:15

热土——走进初心地

3月5日清晨,记者驱车前往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塔昌村,放眼春日里的乡村大地充满勃勃生机,路两旁成片碧绿的胡椒林连绵数里。进入村庄,只见古树成林,乡道洁净,耳闻鸟鸣声声。

村口一排大理石碑文上面记载了塔昌红色历史,这个革命老区村庄是琼崖党组织创立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历史积淀:这片土地曾是海南革命精英冯白驹、李明、刘秋菊等同志战斗过的地方,在1928年至抗日胜利期间,曾三度被国民党和日寇围剿和烧杀,村中许多革命群众和共产党员,为革命事业舍生忘死,慷慨就义,铁骨铮铮感天动地。在腥风血雨中,塔昌村保存下革命的火种。

如今,站在这座浴血重生的“红色村庄”里,四周山林寂静无声,村庄那段光辉的红色历史,让人肃然起敬。

image.png

塔昌村内矗立的“红色塔昌”英雄雕塑,让人肃然起敬。摄影:康登淋

投身革命

死而不悔红心不变

解放前,塔昌村是一个地处偏远的山村,它三面环山,茂盛森林非常适合开展革命。

今年60岁的塔昌村民小组组长、塔昌农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绥山曾用两年多时间搜集整理塔昌村的相关史料,并写成文章《红色塔昌》。在王绥山的讲述中,历史时针拨回到大革命时期,村民傅楫海、王会生、陈有华、陈有连等人组织了乡团起义,在本村和附近的几个村中建立起农民赤卫队,办起了“平民夜校”。村中还有夜校识字班,就设在傅楫海带头兴办的拳头馆里。

1926年初,塔昌村建立了中共党小组,由傅楫海任组长。从此,塔昌村的“平民夜校”改为“农民夜校”,宣传共产党政策和革命道理。“农民夜校”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也是传播革命道理之地,塔昌的“农民夜校”办得非常出色,吸引了许多妇女前来参加学习。同年,塔昌村成立党支部,成为琼崖农村第一批党支部之一,村民符志顺为书记。同年还成立了大新党支部,领导周边9个村,成立了乡苏维埃政权,琼崖特委在塔昌村建立了情报交通站。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政变,不久,琼崖也发生了“四·二二”事变。此后,塔昌村多次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疯狂“清剿”,共产党员王会全、王时清、傅楫深、傅佑贵、陈有连先后被捕,在狱中英勇就义;中共党员、首任交通站站长陈文会被敌人装进“猪笼”游乡示众,然后被抛进白石溪(在该村附近)深潭,活活淹死。在战争年代,塔昌村户户是堡垒户,人人是硬骨头,无一人变节。

1927年底,由于国民党民团加强了对蛟乐坑村一带的控制,中共琼山县委被迫转移到树德根据地(当时塔昌村属于树德乡)。琼山县委转移到这里后,大力开展各种革命运动,使这里成了一块较为巩固的革命根据地。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