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全国两会,有关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话题受到多位代表委员的关注。而此项工作正在海南稳步展开,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深读 | “救”在身边 海南试点打造国内领先的公众急救模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3-09 20:22

image.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今年的全国两会,有关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话题受到多位代表委员的关注。而此项工作正在海南稳步展开,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救命“神器”AED网点密布、紧急关头有人懂得使用并施救、AED纳入急救网络实现实时查找……这张为抢救心脏骤停患者而铺设的院前急救网络,在海口市龙华区逐步织成。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本月底,海口市龙华区有望实现AED布局每10万人口保有量100台的目标。这是海南正着力打造的公众急救模型,它有什么特别之处,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image.png

在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的培训课堂上,学员正在练习使用AED。记者 李天平 摄

为何全国两会屡次“Cue”到AED

全国平均每分钟有1人心源性猝死,“黄金4分钟”内有效抢救是关键

2021年2月21日,海口市一名男子在踢足球时突然晕倒、口吐白沫。万幸的是,他的队友们在拨打120的同时,没有干等医务人员到来,而是齐心协力采取了有效的急救措施:一边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一边从附近取来AED对其实施体外电击除颤。在队友们持续施救20分钟后,晕倒男子终于恢复了自主心跳和呼吸。

2月24日上午8时,文昌市某学校初三8班学生林宇君(化名)在体育课上突发心脏骤停。紧急关头,参加过急救培训的体育教师刘雄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当校医赶来接手时,刘雄立即取来 AED,利用设备进行心脏除颤。双重抢救下,林宇君逐渐恢复自主心跳和呼吸。孩子转到医院后情况逐渐好转。医生告知,多亏了学校老师的及时处理,抓住了抢救最佳的“黄金时间”,才为挽回孩子的生命争取了机会。

你以为心源性猝死仅仅是偶发的意外?不!这种不幸每分钟都在发生。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田国刚介绍,我国每年约有54.4万人(平均每天1500人、每分钟1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80%发生在院外,由原发性心脏骤停导致。

“如果在心脏骤停后的4分钟内,第一目击者会救、能救、愿救、敢救,就能提高院外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存率。”田国刚说道。

而心脏骤停患者的院前急救中,AED的作用十分关键。这是一种能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心室颤动)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它方便易操作,非专业人士稍加培训就能使用。借助AED来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在心脏骤停患者的急救中被誉为救命“神器”。

有关AED的话题,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获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呼吁,全民重视心肺复苏学习,政府重视AED配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准备的议案,就是《关于在地铁车站等公共场所大量装备心脏骤停除颤器的建议》。

据悉,在公共场所布局AED,全国大部分城市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数量不足、知晓率不高、会使用人员不多、不敢用等情况。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的心脏骤停患者,其中在国内大城市中的抢救成功率不到3%,其他地区的成功率更低。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