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年前,在群众的掩护和支持下,冯白驹主持召开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3月17日下午,记者走进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旧址,聆听村里老人王辉成讲述革命斗争年代的故事,重温那段红色历史,并接受精神洗礼。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探访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旧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3-20 14:56

坚持斗争

一系列行动壮大红军声威

“这次会议进一步充实、健全了琼崖特委领导机构。经过充分酝酿和讨论,会议选举冯白驹为特委书记。”周琪雄表示,会议还成立全琼统一的武装斗争指挥机关——琼崖红军游击队司令部,朱运泽任司令、王白伦任政治委员。司令部下辖七个支队,游击队司令部人数60人左右,均为久经考验的骨干,是一支战斗力强且经验丰富的精干队伍。

市委党史研究室资料显示,会议召开后,红军游击队各支队分散深入到各县开展游击战争,不断发展壮大。红军第一支队随同特委机关在琼文一带打击敌人,保卫领导机关;第二、六支队在琼定、善集县活动,积极筹集革命经费和枪支,击毁国民党运载货物的车辆。

周琪雄表示,当时,第三、四支队联合作战,夜袭文昌县翁田赤铺戏场,巧夺列村山堀敌炮楼,偷袭国民党乡公所,奇袭锦山民团,伏击清澜联防队;第五支队在琼澄县活动,潜入石桥墟,击毙国民党乡长王义高,协助琼澄县委,袭击敌人据点,缴获一批枪支弹药;第七支队以六连岭为根据地,在乐万一带打击敌人。

红军游击队开展的一系列军事行动,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声威,狠狠打击了国民党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斗志,推动了革命向前发展,为琼崖特委和红军在抗日战争爆发后与国民党琼崖当局谈判,实现“国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抗日战争作了政治和军事上的准备。

image.png

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旧址堂屋内部。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薪火相传

一代代传承红色基因

岁月变迁,精神火炬接力相传。据王辉成回忆,父母早年在泰国、马来西亚等地闯荡,他也是在南洋出生的。经过多年辛苦拼搏,父母的生意越做越大,积累了不少家产。心系家乡的父母受到进步思想影响决定返乡,变卖家产,筹集资金,支持革命活动,扛起爱国华侨的责任担当。

“我们家祖屋开过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这是值得全家人铭记的岁月。父母的言传身教,为子孙后代树立了榜样,是代代相传的好家风。”王辉成儿子王禄明告诉记者,父辈从自己小时候就讲述村子里发生的革命故事和革命先辈的红色历史,尤其是家中亲人参与过的斗争故事,这在他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image.png

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旧址庭院大门。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在王禄明看来,虽然当下不是战火纷飞的年代,普通人也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但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缅怀革命先烈,牢记他们艰苦奋斗的故事,感悟他们的信仰和精神,利于在学习党史中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日常生活中,爱岗敬业,在本职工作中出彩,为事业不懈奋斗;尊老爱幼,和妻子相敬如宾,将良好家风传承给下一代。

“会议至今已过去了80多年,我们始终爱护红色遗址,期间房屋有所损坏,我们很快进行修缮维护,如今旧址完好如初,看起来整洁有序。老人退休后,会回到祖屋住,家族每年会定期到旧址聚会,她和丈夫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将旧址的红色故事讲给下一代听。”王辉成儿媳林燕说。

image.png

中共琼崖特委四届五次扩大会议旧址的后院。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