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4月22日,国民党琼崖当局向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举起了屠刀,发动琼崖四二二事变,整个琼崖被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琼崖大革命虽然失败了,但中共琼崖地委参与领导的这场革命运动在琼崖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琼崖四二二事变:在革命烈火中淬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3-22 09:50

1927年4月22日,国民党琼崖当局向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举起了屠刀,发动琼崖四二二事变,整个琼崖被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琼崖大革命虽然失败了,但中共琼崖地委参与领导的这场革命运动在琼崖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国民党发动革命政变,共产党员坚贞不屈

1927年4月,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逮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4月15日,广东的国民党反动派血洗了广州。4月22日凌晨,国民党琼崖当局也向共产党和革命群众举起了屠刀。

在广州发生反革命事变之后,中共广东区委就蒋介石叛变问题给琼崖地委发出紧急指示,指派冯振藩、孙成达到琼传达。与此同时,国民党右派屠杀共产党人的“清党”密令亦由邢觉非带回。地委书记王文明接到指示后,指派郭儒灏、朱柳溪分头通知府(城)海(口)地区一些主要负责人,暂离机关,潜伏待命;尔后,王文明、陈垂斌、周逸、何毅等携带党的重要文件离开海口,撤到乐会县第四区农村。但是由于时间仓促,许多同志因来不及撤离而罹难。

黄镇球、叶肇接到广东省国民党反动当局“清党”密令后,立即发动反革命政变。4月22日凌晨,琼崖反动当局的军警、国民党部的右派分子、海口市工代会的工贼、地主恶霸、流氓地痞,倾巢而出,解除工人纠察队的武装,扣押琼崖农训所学员,包围琼崖总工会、海口市总工会以及各革命团体和学校,大肆搜捕和屠杀共产党员及革命群众。在这次事变中,被捕牺牲的有中共琼崖地委委员李爱春、琼崖妇女解放协会负责人陈玉婵、国民党琼崖特别委员会委员符国光、琼崖总工会负责人吴清坤、海口市总工会负责人林平等200余人。

大屠杀中,国民党反动派枪毙一部分被捕者后,为了掩人耳目,由公开枪决改为夜间秘密处死,其手段令人发指:用铁丝或绳子勒死、活埋等。

琼崖笼罩在白色恐怖中,2000余人被捕

四二二事变之后,国民党琼崖反动当局立即成立“琼崖清党委员会”作为反共领导机构,黄镇球为主席,迅速将“清党”运动向各县扩展。4月23日,中共琼崖地委委员许侠夫和罗文淹赶到文昌传达地委关于紧急疏散的指示,布置应变事宜和今后工作。但由于革命人员居住分散,反动县长邢森洲当时已经开始“清党”行动,致使部分来不及撤离的人员被捕。

24日,黄镇球派一个营到乐会县搜捕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逮捕了县农训所政治主任雷永业及其妻子、东路妇女协会负责人冯爱媛,解往府城杀害,还烧了王绰余、陈永芹、张良栋等共产党人的房屋。他们还狂抓滥捕无辜群众活埋,藉以谎报“清党”功劳……在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大逮捕大屠杀的过程中,地主恶霸、土豪劣绅、流氓恶棍、反动民团也互相勾结,卷土重来,到处奸淫烧杀,为非作歹,大批无辜群众惨遭杀戮。据统计,在事变中全岛被捕的共产党员、革命群众2000余人,被杀害500余人。整个琼崖被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到失败。

大革命虽然失败,但琼崖革命前进的步伐并未停止

琼崖大革命的失败,客观上是由于琼崖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而投入反革命营垒,敌人力量过于强大。当时除驻琼的国民党反动派正规军第三十三团800多人外,还有地方反动武装;而中共琼崖地委没有军队,虽然有农民自卫军和工人纠察队,但缺乏枪支,无法抵御敌人的突然袭击。

主观上,从全国来说,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还是一个幼年的党,来不及也不可能从容地做好各种准备,便匆忙地投入大革命的洪流。从琼崖实际情况来说,当时中共琼崖地委成立不足一年,本身力量弱小,且缺乏政治经验和实践经验,在大革命后期又受到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的影响,思想上对国民党右派的反革命阴谋缺乏警惕性,对掌握政权和武装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琼崖大革命虽然失败了,但中共琼崖地委参与领导的这场革命运动在琼崖革命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它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推翻了反动军阀的黑暗统治,使革命思想在琼岛得到空前的传播,产生了巨大革命影响。

尽管大革命的失败使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和琼崖革命事业遭受了惨重的损失,但琼崖革命前进的步伐并没有停止。中共琼崖地方组织从革命失败的痛苦经历中,获得了极为深刻的经验教训,并在革命烈火中继续经受考验,领导琼崖革命走上新的复兴之路。

【记者黄婷整理,参考《中国共产党海南历史(第一卷)》 】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黄婷]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