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学习研讨高质量高标准落实我市“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自贸港政策在海口落地见效,日前,市委组织部、市委深改办、市委党校联合举办海口市自贸港政策与实践示范班,对来自各区、各重点园区、市直各单位等50名干部开展专业能力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增强专业本领 加快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 ——海口市自贸港政策与实践示范班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4-13 09: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学习研讨高质量高标准落实我市“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自贸港政策在海口落地见效,日前,市委组织部、市委深改办、市委党校联合举办海口市自贸港政策与实践示范班,对来自各区、各重点园区、市直各单位等50名干部开展专业能力培训。

4月10日,培训班举行结业式,学员们分成5个小组作学习成果汇报,大家充分结合我市当前招商引资、园区发展、制度集成创新等工作实际,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提出针对性建议,在交流互动中进一步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专业师资课程 夯实专业功底

如何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班注重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专门从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税务局、海口海关等单位,邀请本省多名在一线从事自贸港政策实践的干部授课。

“用好用足早期安排政策,积极推进全岛封关运作”“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创新的现状和挑战”“海南自贸港当前税收制度设计特点”……授课时,老师们结合各自工作经历,穿插大量精彩案例讲解内容要点,便于学员们更容易理解课程内容。

“在讲解制度创新方面的内容时,授课老师系统阐述了制度创新的工作方法、存在问题和重点,联系具体个案介绍我省制度创新案例的评估标准和发布流程,并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对进一步做好制度创新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一名学员在培训笔记中写道。

3 月 29 日,学员们开始在广东的调研学习后,多名身处广东自贸区建设一线的干部先后为参训学员授课,拥有丰富实践经历的授课老师们着重介绍了自贸区改革开放经验和制度创新举措,面对面为学员们答疑解惑。

理论联系实际 学深悟透政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让学员们拥有更直观的教学体验,培训班为学员们安排了丰富的现场考察学习内容。

在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学员们实地了解该中心解决实体企业融资难题的经验做法,就融资范围、成本、资金来源、线上线下交易等与相关人员交流;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学员们认真听取小镇发展历程、规划、运营及服务等情况;学员们还前往南沙明珠湾规划展览馆、广州港南沙港区、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实地考察明珠湾区开发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等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班还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开展招商推介实践活动,学员们抓住机会向到场的企业代表积极宣传自贸港政策,并认真解答企业所关心的高端人才认定、税收优惠政策、互联网业务开放力度等问题,通过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坚持知行合一 加快成果转化

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想。此次培训班设置课题研究环节,将学员们分成 5 个小组,要求每个小组选择一个课题作为结业成果。

“建议以科学前瞻的视角做好顶层设计,围绕‘人、财、物、要素’全面赋能,全力创一流营商环境。”“建议充分发挥政策作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谋划好产业发展布局。”“建议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提升金融核心竞争力,推动海口金融业可持续发展。”

“建议开展数据共享秒批业务,借鉴深圳异地注册、强区放权等经验做法,赋能海口高质量发展。”“建议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政务服务便捷度,提升政务服务温度。”……学员们立足各自工作岗位,结合实际认真思考,提出了许多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的良策妙计。

满载收获,满怀信心,这是参训学员们结束学习后的真实心声。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再聚焦、再深化了对自贸港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将继续学深悟透、用好用足自贸港政策,把对政策的学习领会融入各项工作过程中,真正发挥政策效应,为自贸港政策在海口落地见效积极贡献力量。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