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丰村,位于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寓意“农业丰收之意”,这寄托了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丨杨再东:汗水磨砺驻村成色,满意装入群众心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4-16 10:08

原标题:汗水磨砺驻村成色,满意装入群众心里

——记市政府研究室综合科副科长,龙华区新坡镇农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杨再东

开栏的话

在第四届海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暨记一等功公务员、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海口市有4名公务员个人和2个公务员集体获表彰。其中,市政府研究室综合科副科长、龙华区新坡镇农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杨再东,美兰区大致坡镇委书记、四级调研员刘娜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秀英区石山镇党委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秀英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庭长何声章,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兴获记一等功公务员称号;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获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称号。

为弘扬先进事迹,激励全市公务员队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和履职实效,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中建功立业,从今天起,海口日报开设《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专栏,对此次获表彰的公务员个人和集体进行宣传报道。敬请关注。

农丰村,位于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寓意“农业丰收之意”,这寄托了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原来这是一个软弱涣散村,与群众预想中的“农丰”相差甚远。2018年7月,市政府研究室综合科副科长杨再东担任农丰村驻村第一书记,随后兼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近三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推动着农丰从内到外的蜕变,用一项又一项的成效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驻村担当,成为了乡亲们心目中的“满意书记”。

和乡亲们想在一起

从“混日子书记”到“这个书记能干事”的转变

从握着笔杆子到拿起锄把子,本身就是一个挑战。杨再东刚驻村时,还没有考虑好从哪里入手工作,就猝不及防地发现自己“好像孤立了”,吃了“闭门羹”。干部群众私底下说:“这个书记是市政府研究室写材料的,又不懂海南话,多半是来混日子的。”这让杨再东满腔的驻村热情变成了焦虑,甚至失眠。这样下去,不仅驻村使命完不成,多半还要让群众看笑话。

时代变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杨再东把赢得群众信任放在了驻村后的第一位,他花了3个多月时间,走遍了村里每条小巷,和党员干部逐一谈话,走访了村里所有困难群众,主动与村民沟通交流,用这个笨办法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

回忆起当初,杨再东深有感触:“实际上哪需要我们闭门造车想工作计划,到群众中多走一走,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应该干什么就很清晰了。”

知道了乡亲们的所思所盼,杨再东很快拿出了行动。群众反映排水沟多年不通,他就带着党员,第一个跳进臭水沟疏通;群众反映道路积水,他先垫钱铺上石粉;群众反映涵洞排水不畅影响孩子们上学通行,他带着干部凿了条细沟;村里有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延续了十来年,他坚持带着干部跟踪一个多月顺利调解……期盼多年的问题解决了,群众的态度也变了,主动找杨再东拉家常的也越来越多。

要让群众满意,只有事无巨细。杨再东从驻村开始,就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乡亲们也慢慢习惯了“有事找杨书记”,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用他们的话说:“杨书记是和我们一起的。”

“一起的”,意思其实就是从乡亲们角度去办事情的。就这样,“这个书记能干事”成了乡亲们的共识。

和乡亲们干在一起

破壳而出的集体经济发挥大作用

村庄要发展,产业是根基。农丰村土地少,空心空壳严重,作为曾经“笔杆子”的杨再东清晰地认识到,从村集体经济产业突破势在必行,农丰有种植蔬菜基础,正好是个契机,但大家都没信心。

杨再东开始反复给党员骨干、致富能手、外出乡贤做工作,带着大家挨个考察了附近5个蔬菜生产基地,郑义活、陈学书、陈道礼、林亚旺等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很快在杨再东的反复“纠缠”下加入合作社团队,刚从日本带团回来的李昌光也被杨再东拉到村委会一通“洗脑”后加入其中,最终大家咬牙下决心闯一闯。杨再东深知内生动力的重要性,否决从政府要支持资金的提议,坚持自己先干起来,村集体资金只有36万元,大家就自筹了30余万元投入其中。蔬菜种出来了,预想的订单包销没能落实,大家比较沮丧,杨再东干脆带着村里销售人员,半夜拉到批发市场售卖,第一批菜就这样卖了6.7万元,取得了开门红,大家干劲也起来了。合作社成立至今,自产自销全程都是村里自己完成,营收160多万元。

合作社本应是利益为先,但杨再东却干了很多“自讨苦吃”的事。村民蔬菜滞销了,他发动合作社帮村里菜农送蔬菜进小区,合作社一分钱不赚;新冠疫情期间,他发动合作社全力生产,每天吸纳50名村民务工,对疫情期间“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合作社是集体经济,不能仅仅为了效益,还要为村民做好事。”

此外,杨再东也不断在推动着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打造的“浓丰农”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目前合作社牵头的“高博士不打药沙帐菜”配送多个高端小区;2021年“浓丰农”6000余斤生态香米产值达到7万多元;合作社引进的“花青素紫玉米”,已经试种成功,即将开始采摘。

和乡亲们苦在一起

掀起全村建设家园热潮

农丰环境卫生差,群众意见大,必须要拆除危房、清理卫生死角,这是个难啃的硬骨头。杨再东坦言:“当时拆危房是我们自己发动的,没有一分钱补偿,难度肯定大。而且,我们要把一些占用集体土地的情况,通过拆除拿回集体用地,用来作为村里的公共设施建设,这就难上加难了。”

杨再东在村里开了7次全村动员会,挨家挨户上门动员拆危房,被骂的次数不少,甚至被赶出门。几次有放弃的想法时杨再东就给自己打气:我们驻村没有私心,对的事情越难,说明越重要,就越不能放弃。他到城里动员了外出干事的几位乡贤回村协助,没有拆运经费工作队就先垫了4万元,没有群众主动,他就先动员拆村干部的,终于打开了局面。全村彻底大拆除,运送断壁残垣超过400车,全村焕然一新,拆运期间杨再东体重也下降了近20斤。村“两委”干部纷纷说:“虽然艰难,但这样当干部才有劲。”

硬骨头啃下了,群众建设家园的热情高涨,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村民期盼的道路、排水沟、球场、戏台等逐一完善,池塘、河堤、振兴楼等逐一修复,村庄环境越来越好,外出回村的村民越来越多。

驻村,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乡亲们的信赖,杨再东浓浓的为民情怀,让一个“外来书记”成为了乡亲们的“主心骨”、满意的“自己人”。“农村要实现全面振兴,也要做到‘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管理。”杨再东说,目前,村里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村民的幸福感体现在一件件为民办实事上。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傅巍]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