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如何适应新业态变化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我们希望企业能对劳动者温柔以待,但更期待相关法律法规与时俱进,积极呼应新时代劳动者的心声,彻底打破“末端梗阻”。让劳动者有保障、有尊严,得实惠、享荣光,我们就一定能更好激发劳动者的创新创造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丨副处长体验送外卖,莫再让“零工群体”“很委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4-29 19:07

近日,北京卫视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播出。在该纪录片中,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感觉,让我们看到了外卖员工作的艰辛和不易。

“互联网+”所衍生出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被统称为“零工群体”。保护好这些“零工群体”的合法权益,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一环。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餐饮、交通、零售等领域开始出现各种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新形态,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并催生出一批新就业形态。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职业群体,都是新就业形态下出现的新型劳动者。但在新就业形态下,劳动者往往是以“无组织”“无雇主”“无单位”的形式自主就业,相关就业中介平台往往只是发挥信息媒介作用,不具备我国现行法律所规定的劳动关系的全部要素特征,就业者的相关劳动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随着灵活就业群体的不断扩大,隐藏的社会风险也逐步显现。保障“零工群体”的合法权益,不仅是落实“六稳六保”方针的需要,也是保持社会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

保护好“零工群体”的合法权益,是政府部门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数字经济的迅速兴起,便利了普通人的生活,也提供了大量灵活就业岗位。但同时,有就业无门槛、有劳动无单位、有上班无下班、有报酬无工资、有风险无保险等问题也正困扰着“零工群体”,需要政府部门主动作为、有力监督。毕竟,能登上热搜的劳动争议只是少数,绝大多数劳动者遭遇“末端梗阻”时,靠的还得是地方政府部门。一方面,应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利义务内容,纳入到国家劳动法律框架的调整范围之中,规范劳动关系认定和管理。另一方面,应健全收入分配机制,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取酬制度,并不断完善社保政策和服务,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此外,还应畅通新业态劳动者维权申诉的利益表达途径、争端解决机制、权利救济渠道等,为新业态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社会氛围和发展环境,给广大“零工群体”吃下“定心丸”。毕竟,有了政府撑腰,劳动者在维护合法权益时才能挺直腰板、理直气壮。

保护好“零工群体”的合法权益,是平台企业健康发展的应有担当。劳动,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和发展。无休止地加班,从来都不是,也不应该是劳动的目的。网络上最近流行的“打工人”“干饭人”自嘲,折射出劳动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积极乐观的心态,其中也隐射对内卷式工作的无奈。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新业态用工企业工作形式趋于无纸化,工作场所趋于不固定化,从业人员对企业的从属性大为减弱。特别是一些平台企业用工管理较为混乱,常与劳动者产生矛盾纠纷。长此以往,并不利于新业态企业乃至行业的健康发展。无论在何种劳动业态下,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都应得到真真切切、不留死角的保障。我们欣喜地看到,4月21日,滴滴出行宣布成立“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帮助互联网经济的从业者建立起更理想的劳动环境和更务实的权益保障,体现了滴滴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如何适应新业态变化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我们希望企业能对劳动者温柔以待,但更期待相关法律法规与时俱进,积极呼应新时代劳动者的心声,彻底打破“末端梗阻”。让劳动者有保障、有尊严,得实惠、享荣光,我们就一定能更好激发劳动者的创新创造活力。(张伟)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张伟] [编辑:杨朝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