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老族”是舶来品,它的前身叫“袋鼠族”,形容大学毕业后不愿意就业,以薪水少等为理由,仍依赖父母的年轻人,就像袋鼠宝宝一样无法自立。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年轻人不啃老父母却粘小?独生子女赡养危机来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5-08 09:11

原标题:年轻人不“啃老”,父母却要“粘小”?第一代独生子女赡养危机来临

“啃老族”是舶来品,它的前身叫“袋鼠族”,形容大学毕业后不愿意就业,以薪水少等为理由,仍依赖父母的年轻人,就像袋鼠宝宝一样无法自立。

随着社会转型加速,家庭结构变迁,中度老龄化社会不期而至,啃老出现大转向:人过中年的父母们越来越粘着孩子,在情感上、心理上、身体上都依恋孩子。他们干预孩子择业和择偶,不希望孩子工作生活在离家太远的地方。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呼唤“鹰还巢”,新的“粘小”趋势来临。

“包办”家长增多

“一毕业就叫我回老家去,让我在家乡找工作,可我想在北上广深闯荡一下。”“老家的房子都买好了,还给我安排了相亲对象,可我不想二十几岁就安顿下来,过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以往被人们责怪啃老的年轻人,如今在网上经常抱怨的话题,却是嫌弃父母管得太多太宽,替自己安排好了人生,事事大包大揽,就希望孩子毕业回老家,进体制内工作,找门当户对的对象。

二三十岁离开父母出去求学,毕业后在大城市闯荡一番,做出一些成绩证明自己,已是当代年轻人的普遍想法。然而,越来越多的父母更希望孩子能在身边,不希望孩子吃太多的苦。“包办”的家长与自我意识觉醒的孩子之间冲突不断。有的家长把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孩子身上,把全部情感寄托在孩子身上,甚至充当全天候保姆,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

《触龙说赵太后》中触龙劝谏赵太后时所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句话即使放在当下仍不失启迪意义。父母若真心爱子女,就要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为孩子的长远发展谋划,放手让他们自力更生,而不是事事包办。一味“粘小”的父母,或许该反思,如何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以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如何让孩子学会走自己的路,成为有担当的新一代。同时,父母应更多地关注自己的感受,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享受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晓玲]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