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主题论坛——“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上,穆迪戴维特报告杂志、毕马威、亚太旅游零售协会共同发布《全球免税白皮书》,对当前全球旅游免税发展情况、海南旅游免税零售市场等进行了研究分析,从经济、环境、社会、政策及政府服务等多个维度解析海南旅游零售行业的基本情况和投资环境,提出发展建议。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全球免税白皮书》预测 海南短期内可望成为全球最大免税市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5-09 09:20

原标题:《全球免税白皮书》预测,海南短期内可望成为全球最大免税市场——

“掘金”免税 海南机遇

作为全球旅游免税零售市场的“新势力”,海南如何迈向未来?

5月7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的主题论坛——“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上,穆迪戴维特报告杂志、毕马威、亚太旅游零售协会共同发布《全球免税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当前全球旅游免税发展情况、海南旅游免税零售市场等进行了研究分析,从经济、环境、社会、政策及政府服务等多个维度解析海南旅游零售行业的基本情况和投资环境,提出发展建议。

从“明日之星”到行业“灯塔”

《白皮书》指出,自2011年“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海南离岛免税产业一直是全球旅游免税零售业的明日之星。2021年,它成了穆迪戴维特报告提及的行业“灯塔”。

从“明日之星”到行业“灯塔”,海南离岛免税产业的发展是政策的胜利,是一条“商业/消费者双赢”的路径,也是充分利用国内消费市场愿景的核心内容之一。

何以见得?《白皮书》提到,截至2020年底,海南离岛免税业务产值约50亿美元,得益于2020年7月1日生效的离岛免税新政,极大地推动了这一行业的发展。在全球其他免税市场因疫情陷入严重低迷的情况下,这一政策提振了海南离岛免税产业以及全球旅游免税零售业的信心。

“我们第一时间响应离岛免税新政策落地,实现在海南‘三地五店’的广布局,以及‘空、海、铁’三类离岛旅客的全覆盖,并协同全球合作伙伴,以离岛免税助推消费转型升级。”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敏介绍,2020年中旅集团旗下的中免集团海南业务销售额达到327亿元,同比增长127%。

此外,有免税行业从业人员指出,疫情影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消费回流和市场扩容转型升级机遇,是刺激过去一年多来海南免税市场持续爆发的叠加因素。

海南旅游零售大机遇

“如果海南继续保持其增长曲线,可能在短期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市场。”《白皮书》作出这样的预测,背后离不开大量数据分析研究支撑,以及对海南旅游零售大机遇传递出极强的信心与期待。

免税经营主体早已“闻风而动”:“与时间赛跑,我们将在海南利用多种形式创新零售布局,以一贯的高水准迅速进入海南市场,为消费者带来时装皮具、手表珠宝、香水化妆品、高档食品等品类下的国际顶级品牌。”DFS中国业务及战略发展副总裁谭天奇介绍,目前,DFS与深圳免税集团合作的深免×DFS海口观澜湖免税购物城一期已开业。按照计划,DFS未来5年将在海口、三亚以及其他合适的地域设立不少于4家市内免税品商店,并于10年内在海南更多地区打造零售消费实体,使海南成为DFS集团全球零售布局中最大且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国际精品品牌方同样看到来自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的活力。“在全球旅游零售业受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我们不断深化与各大零售商合作,并且更加专注发展中国市场,尤其是海南的免税零售业务。”瑞典个人护理品牌FOREO全球旅游零售总监Gary Leong如是表示。

路威酩轩(LVMH)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携旗下多品牌亮相首届消博会时称,对该集团而言,此次参加消博会绝不仅是参与一次展览,更是一种姿态,是对海南的开放和中国市场前景充满希望。

不断优化提升,破解“成长的烦恼”

着眼当下,《白皮书》预测,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大范围的国际旅行限制可能会继续存在,因此海南旅游免税零售业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尽管国际旅游业的最终复苏将改变海南对中国和全球旅游零售的相对收入贡献,但不太可能抑制其销售额的增长。

穆迪戴维特报告创始人兼董事长马丁·穆迪表示,他们将海南旅游零售产业置于2019年产值864亿美元(疫情前)的全球免税行业背景下进行思考,记录了这一行业在2011年至2020年间的持续增长;此外,《白皮书》还以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市场韩国为参照,深入思考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在2020年,前者几乎完全是由将商品销往中国的代购从业者推动的。海南和韩国旅游零售行业之间不断变化的平衡,有望成为未来全球旅游零售行业的一个关键主题。

从全球来看,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几乎是“在一个行业中新辟一个行业”。基于其消费者构成以及日益广泛的各项优惠待遇,海南免税市场独特的发展模式模糊了国内购物和免税购物之间的界限。

“像海南旅游免税零售产业这样快速成长的行业,不可避免地会遇上‘成长的烦恼’。”《白皮书》指出,如果在品牌支持、招聘和员工培训、产品定价、供应链管理、数字化转型、中国品牌、企业社会责任等这几大需要改进的关键问题上得到进一步优化,那么海南旅游免税零售产业将会得到加速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周晓梦 尤梦瑜] [编辑:傅巍]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