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围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法治素养”目标,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法律六进”,实施精准普法,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为根本,推动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稳步有效实施,社会法治氛围日益浓厚,群众法律素养、法治意识明显增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深化“法律六进” 法治文化蔚然成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6-04 10:23

“法治之花”开满椰城

海口深化“法律六进”,法治文化蔚然成风

“法律进校园”为少年儿童送去法治大餐;“送法下乡”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打造100多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近年来,海口围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法治素养”目标,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法律六进”,实施精准普法,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为根本,推动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稳步有效实施,社会法治氛围日益浓厚,群众法律素养、法治意识明显增强。

持续开展“法律六进”

5月28日,龙华区法院法官吴青良走进海口市第九小学,作为一名法治副校长的他,上了一堂有趣的法治教育课。如今,“送法进校园”活动在海口已是常态,普法成员单位法院、团委、妇联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280余所中小学校均配备法治副校长,法治课时覆盖率达100%。

“法律六进”是海口普法宣传重要载体,我市强化“法律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将村(居)民法治教育列入年度普法要点重要内容,在法治乡村建设等工作中着重加强法治教育。云龙司法所所长冯开熙深有感触,司法所工作人员经常走上街头开展普法宣传,把法律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相关负责人称,全市普法成员单位以乡村振兴、法治扶贫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采取“法律集市”“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不断增强村(居)民法治观念。目前,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

延伸普法深度和广度

5月28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海口市2021年民法典主题普法集中宣传活动举行,这是海口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普法工作的一个生动案例。我市印发《海口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民法典》常态化学习宣传活动。

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海口普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海口积极发动各普法成员单位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00余场次。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目标,结合我市中小投资者实际情况,市司法局成立了海口市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法律服务团,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法律培训、法律服务。市国资委等部门深入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长安制药美安科技新城新厂建设项目等企业、工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0余场,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创新普法教育方式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法,才能让法治宣传打动人心。海口持续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创新普法方式,在润物细无声中让法治深入人心。据统计,海口已建成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3个,法治教育基地10个。100余家商场、景区、酒店LED屏幕纳入法治宣传教育流动阵地,滚动播出法治宣传标语。同时,打造一批法治宣传教育固定阵地,设置禁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主题展板。

目前,《日照大园》等20余部普法琼剧、《与法同行》等40余部普法微电影微动漫,一批高质量的法治文艺作品让普法宣传直达基层、直通群众、更接地气。同时,海口设立“海口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普法平台50余个。

下一步,海口将认真编制好全市“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普法责任主体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出台加快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或实施方案,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高潮]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