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高考期间,场内是考生在奋笔疾书,逐梦六月,场外是一群默默守候的“陪考团”“后勤部队”—— 家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见证2021高考 与海口网记者一起走进“陪考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6-09 20:57

儿子长大,妈妈也在成长

考点外,张琼花默默坚守,祝福儿子高考期间一切顺利。陈家煜 摄

6月7日是高考的第一天,在海口市一中高中部考点外,家长张琼花女士穿着一身红色喜庆的旗袍,在人群中格外引人注目。当考生纷纷走进考场时,她走向考点大门,隔着栅栏向内望去,寻找那个熟悉的背影。“你看,那个就是我儿子。儿子加油,妈妈就在这里。”看着儿子的背影,张琼花满脸欣慰。张琼花告诉记者,她儿子一直寄宿在校,担心她来回跑太辛苦,便让她在家里等待好消息。尽管如此,张琼花还是不放心,亲自来到考点默默守候。无言的等待,就是为了在儿子有需要的时候,她也能第一时间出现。

十几年来,成长的不只有儿子,也包括她。张琼花说,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家长一定要学会与孩子沟通,懂得家庭教育,孩子不断成长,父母也要学会成长,“做家长的要学会设身处地,站在孩子角度去思考问题,一昧强压只会适得其反。”

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张琼花说起一件至今仍让她倍感后悔的事情。当时她儿子还在上一年级,有一天她和爱人到学校时发现儿子被老师留堂到了下午一点半,理由是她儿子捣乱课堂纪律,还带动全班同学在哄闹。听到老师这番说辞,张琼花当场气得火冒三丈,顺手拿起棍子打在了儿子身上。后来,张琼花发现儿子变得不像以前那么开朗、胆儿大,言语越来越少,甚至还产生一些自卑心理。在一次和儿子的交谈中,张琼花才明白,就是那次“棍棒教育”给儿子留下了不小的心理阴影,导致了他的性格发生了一些变化。“我当时真不该那样,应该要好好去引导教育,而不是动手,我真不该打他……”说着,张琼花的双眼已经湿润。

经过那次的事情后,张琼花一直在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她深刻明白:父母的每句话、每个动作都能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影响。工作之余,张琼花会翻看书籍,或是向其他家长取经,不断学习更好的家庭教育方式。平日,她特别注重和儿子沟通,事情或大或小,她都会先倾听儿子的意见,给他更多表达的机会。张琼花认为,孩子在学校犯错,出社会后走上歧途,根源就在于父母管教无方,好的家庭教育能够影响甚至决定孩子的一生。

说起儿子未来学习的专业和从事的工作,张琼花表示,她原本希望儿子能够成为一名“白衣卫士”,治病救人。然而儿子想要成为一名教师,医生在救人,教师又何尝不是在救人呢?听到儿子这么说,张琼花非常开心,儿子会思考、有主见,她当然会尊重孩子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210609192906.jpg

考生结束第三天高考考试。伍凤妹 摄

image.png

点击图片了解更多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陈家煜 ] [编辑:施路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